衡量肺通氣功能的指標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衡量肺通氣功能的指標有哪些?

2021年03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1)潮氣量:即平靜呼吸時,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氣量,其大小決定於體內耗O2量的大小及CO2產生的多少。正常成年人的潮氣量為4000~5000mL。

(2)補吸氣量和深吸氣量:平靜吸氣後,再作最大的吸氣動作時,增添吸入的氣量即補吸氣量。正常成年人約為1500~2500mL。補吸氣量與潮氣量之和,稱為深吸氣量。胸廓、呼吸肌、胸膜腔、肺組織的結構和功能異常時,深吸氣量降低。

(3)補呼氣量:平靜呼氣後,再作最大的呼氣動作所能呼出的氣量,即補呼氣量。正常成年人約為900~1200mL。補呼氣量的大小,決定於膈肌活動幅度、胸廓和肺的彈性回縮力及細支氣管的關閉傾向。

(4)肺活量:在最大吸氣後,盡力呼氣時所能呼出的氣量,稱為肺活量。它等於深吸氣量與補呼氣量之和。肺活量的大小與性別、年齡、身高、呼吸肌的強弱、肺和胸廓的彈性有關。一般情況下,男性肺活量大於女性(男性為3.47L,女性為2.44L);肺活量和身高成正相關,隨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小;呼吸肌的力量愈強,肺和胸廓的彈性愈大,肺活量愈大,反之則愈小。在理情況時 ,限制性通氣障礙可引起肺活量減小,這主要見於:1肺組織炎症、纖維化、腫瘤、胸腔積液,引起肺組織受壓、萎陷,或正常肺組織被變代替;2支氣管哮喘、阻塞性肺氣腫或分流不暢的肺囊腫,引起呼氣性空氣滯留;3類風濕性脊柱炎、脊髓灰質炎、脊柱後側凸等致胸廓活動受限的疾患。肺活量正常值範圍很大,通常即使極準確的預計值,也可有±20%的誤差,所以,只有肺活量較預計值減少20%以上,才能認為肺活量減低。

(5)殘氣量:指最大呼氣後殘留在肺內的氣體。它和最大呼氣末細支氣管特別是呼吸性細支氣管關閉有關。正常成年人,男性平均1.53L,女性平均1.02L。支氣管哮喘、肺氣腫患者殘氣量明顯增加。

(6)肺總量:指肺所能容納的最大氣量,即肺活量與殘氣量之和。成年人,男性為3.61~9.41L,女性為2.81~6.81L。肺總量大小與肺及胸廓的彈性、呼吸肌收縮力的大小有關。

(7)每分鐘肺通氣量;即每分鐘進入肺的氣體總量,等於潮氣量與呼吸頻率的乘積。其大小與機體狀況有關。勞動、體育運動時較靜息時大。成年人,安靜時每分鐘通氣量約為6~8L;重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時,可達70L。

(8)每分鐘肺泡通氣量:每分鐘肺泡通氣量=(潮氣量-死腔氣量)×呼吸頻率。其大小和呼吸深度、潮氣量有關。一般情況下,呼吸表淺、潮氣量小就低;反之,每分鐘肺泡通氣量就增大。
 

標籤:【標有】、【哪些】【指】【功能】【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