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醫療保健功能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醫療保健功能

2018年08月1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太極拳在我國歷代人民的長期實踐中不斷地演進和發展,使它無論在技術上、理論上都形成了完整而系統的內容,成具有寶貴醫療價值,輕鬆柔和的運動項目是我國古代人民在體育事業上的巨貢獻之。

太極拳有高深的技擊藝術,有寶貴的醫療保健作用。它是一把我國源遠流長的拳術、導引術、吐納術三者結合,加以創新的治強身、增強體質和延年益壽的體育運動

在太極拳精典論著中,就有詳推用意終何在,益壽延年不老春的話。太極拳運動的特點,是舉動輕靈,運作和緩,呼吸自然,用意不用力。

是靜中之動,雖動猶靜,靜所以養腦力,動所以活氣血,內外兼顧,身心交修。也就是使意識、呼吸、動作三者密切結合,從而達到調整人體陰陽,疏通經絡,和暢氣血,使人的生命得以旺盛,故可使弱者強,者康,弱者復壯,起到增強體質祛病延年的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太極拳和一般的健身體操不同,除去全身各肌肉群、關節需要活動外,還要配合均勻的深呼吸與橫膈運動,而重要的是需要精神的專注心靜、用意,這樣就對中樞神經系統起了良好的影響,從而給其他系統與器官的活動和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標籤:【功能】、【醫療保健】、【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