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春光別忘防「春癬」 | 養生知識網

 

A-A+

享受春光別忘防「春癬」

2021年02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春節正值氣候轉暖,人們喜歡到戶外享受春光。醫學專業人士提醒,在享受春光的同時,要特別注意預防“春癬”。

醫學專家介紹,“春癬”是春季常見的一種面部鱗屑性皮膚,多見於兒童和青年,好發於面部,也可見於頸部、軀幹。表現為孤立、邊緣界線清晰、圓形或橢圓形錢幣大小的斑塊,表面乾燥,附有少量細碎灰白色的鱗屑,斑塊周圍缺乏明顯的炎性反應跡象。皮膚損害可以逐漸增大,有時可呈輕微的淡紅色。皮損可產生微癢或無任何不適,少數患者皮損表面發生輕微乾裂,感覺微疼。

醫學專家提醒,一旦患上“春癬”,不要用熱水燙或蒸面等方法來解癢。應該首先注意有無腸道寄生蟲,經大便鏡檢,確有腸道寄生蟲者應做驅蟲治療,並可內服維生素B2、復合維生素B、維生素A、維生素D等。如出現瘙癢、乾燥不適或斑塊時,可局部外塗5%硫磺霜、新輕鬆軟膏。堅持每天洗臉後塗護膚油脂,不用化妝品及鹼性肥皂。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少食刺激性食品,避免強烈的日光照射和風沙的侵襲。

標籤:【春癬】、【防】、【別忘】、【春光】、【享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