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漏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崩漏的刮痧療法

2021年0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崩漏指婦女不在經期,陰道大量出血,或持續下血,淋漓不斷。一般以量多如注為“崩”,量少淋漓不盡為“漏”,兩者可交替出現,且均屬出血過多之證,並稱“崩漏”。崩漏是婦科常見症,以青春期或更年期、產後最為多見。

    崩漏發急驟,暴下如注,大量出血者為“崩”;勢緩,出血量少,淋漓不絕者為“漏”。崩與漏雖出血情況不同,但在發病過程中兩者常互相轉化,如崩血量漸少,可能轉化為漏,漏勢發展又可能變為崩,故臨床多以崩漏並稱。可分為實熱、陰虛、氣虛3型。

    一、實熱

    (一)症狀

    臨床特點為血量多,色紫紅,氣味臭穢,血質濃有瘀塊,腹痛拒按,口渴欲飲。

    (二)治法

    (1)選穴三陰交、血海、隱白、曲池。

    (2)定位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血海:屈膝,在髕骨底內側緣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

             隱白:足大趾內側趾甲角旁0.1寸。

             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屈肘,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

 

    (3)刮拭順序先刮前臂曲池,然後刮下肢血海至三陰交,最後重刮足部隱白穴。

    (4)刮拭方法瀉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重刮上肢外側曲池穴,30次.出痧為度。然後刮下肢血海至三陰交穴,遇關節部位不可強力重刮,由上至下.中間不宜停頓,一次刮完,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重刮足部隱白穴,用刮板角部,重刮,30次,出痧。

    二、陰虛

    (一)症狀

    臨床特點為血色鮮紅.兼有頭暈目眩,心悸失眠,午後潮熱。

    (二)治法

    (1)選穴三陰交、隱白、然谷、太溪、關元。

    (2)定位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隱白:足大趾內側趾甲角旁0.1寸。

             然谷:舟骨粗隆下方凹陷處。

             太溪:內踝後方,當內踝尖與跟腱之間的中點凹陷處。

             關元:仰臥位。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下3寸。

    (3)刮拭順序先刮腹部關元,然後刮下肢內側三陰交,再刮太溪、隱白、然谷。

    (4)刮拭方法補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拭腹部正中線關元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出痧為度。然後刮下肢三陰交穴,由上至下,至皮膚發紅、皮下紫色痧斑痧痕形成為止。最後重刮足部太溪穴、隱白穴和然谷穴,用刮板角部,各30次,出痧為度。

標籤:【療法】【刮痧】【崩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