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中藥泡腳 能防關節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常用中藥泡腳 能防關節病

2020年1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8成風濕關節病人對氣候敏感

中醫認為,風濕性關節炎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所致的以肌肉、筋骨、關節發生酸痛、麻木、屈伸不利,甚至關節腫大灼熱等症狀的疾病,通常會把氣候的異常變化看作是主要的致因素之一。

儘管與西醫的觀點不盡相同,但臨床上的確有8成左右的風濕骨關節病人自述,對氣候變化敏感。而春季風、寒、濕邪較重,極易成為這類疾病復發的誘因,或者會在此時出現症狀加重。

今年驚蟄前就春雷陣陣,按閩南地區民諺的說法,驚蟄前春雷響、接下來較長時間都會有陰雨天氣。因此,患有此類疾病的人,更應注意避免潮濕、寒冷對病情的刺激。

春季宜先防骨科外傷

春季如何預防骨科疾病,專家提到了“五防”,這前面兩點說的是骨科外傷的預防。

“近期骨科急診、急救的病人,不少都是因為天氣的原因導致受了外傷。比如說家裡地面濕滑、老人小孩摔傷了,或者濕氣重、霧大導致交通事故。”專家解釋。

所以,第一點就是做好家居的防潮除濕,避免打滑摔傷,尤其是老人,由於上了年紀、骨質比較脆弱,摔倒很容易引起股骨頸骨折。閩南地區有在初春用蒼朮、蟬蛻、艾葉熏屋的習俗,不僅可以除濕、還對保健有一定作用。

司機朋友也要注意,春季濕氣重、易起霧,開車得慢點,注意保持車距、開警示燈,調養好身體狀態再開車也很重要。因為近期不少交通事故的骨科急救,就和天氣有關。

保暖、通血氣是防病關鍵

關節炎病人對天氣的變化非常敏感,關節組織往往隨氣候改變而收縮和鬆弛,造成舊病復發,關節疼痛。專家提醒,預防風濕性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主要辦法是保暖防寒,特別是關節和腳部的保暖。

對於已經患有骨科慢性疾病的人,就要多做一些鍛煉,通通血氣,可以有效改善症狀。但應注意不要從事過於劇烈的運動,因為劇烈的運動同樣可能造成膝、腰、肩、頸等關節的損傷,反而不利於疾病的保養和康復了。

免疫性關節炎患者,除了防潮保暖外,還應注意堅持服藥,出現異常時應及時就醫。

“一洗”說的是洗腳、重要熏洗

關節炎等疾病的預防和調養,還可以選擇平常多用熱水泡泡腳,加強關節血液循環,並且適當按摩患部,使局部血流暢通,減輕疼痛。

“不少長壽老人談到自己養生之道時,都有提到泡腳。事實的確如此,常用熱水泡泡腳或者在其中針對性地加入一些中藥材,可以起到很好的通血活絡作用,不單單作用於腳部,對全身都大有裨益,既可治病又可治未病。”王榮茂醫師說道。

膝、腰、肩、頸等關節已經患病的人,還可以選擇到醫院購買一些洗劑,在家裡做重要熏洗。這些洗劑分上肢、下肢、腰背洗劑等,醫師會針對不同的病情,針對性地開出處方。

標籤:【關節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