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合併脂肪肝更易患肝癌 | 養生知識網


 

A-A+

肝病患者合併脂肪肝更易患肝癌

2020年1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健康提醒

脂肪肝在現今社會越發普遍,但仍得不到人們的重視。專家提醒,脂肪肝如果不及早診治,同樣會導致肝硬化和肝癌。如果乙肝、丙肝患者合併患上脂肪肝,更會大大提升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脂肪肝不當回事,小心拖成肝癌

患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但很少有人會主動治療,在穗、滬等經濟富裕地區,普通成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率已高達15%,且有低齡化趨勢。中山三院感染科鄧洪副教授表示,脂肪肝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大類。研究表明,如果不及時通過飲食、運動和多烯磷脂酰膽鹼藥物進行干預,而導致脂肪在肝內長期、大量沉積,不僅會損傷肝臟,更會嚴重影響體內營養代謝和解毒功能。若任其惡化,將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嚴重威脅生命。另外,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易患上糖尿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疾病,十年內2型糖尿病、冠心病發病率亦會顯著增加。

慢性肝病合併脂肪肝,危險升級

“身患乙肝、丙肝等慢性肝炎的病人,務必要防範脂肪肝。當病毒性肝炎合併脂肪肝時,會大大增加抗病毒治療的難度和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鄧洪表示,脂肪肝的發展有4個階段: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纖維化和脂肪性肝硬化。“病毒性肝炎患者合併脂肪肝最好在第一階段治療,到了第二階段,治療會很困難。”如果肝脂肪變發生在慢性丙型肝炎和慢性乙型肝炎等其他慢性肝病個體,肝硬化和肝細胞癌及其相關殘疾和死亡的比率將大幅增加。此外,肥胖症、肝脂肪變亦會提升患者糖尿病與動脈硬化性心腦血管病的發病率

病毒性肝炎不要過多進補

現在越來越多的患者只重視病毒性肝炎的治療,而忽視脂肪肝的問題。鄧洪提醒:病毒性肝炎患者尤其要預防脂肪肝,在飲食方式、運動量上多加注意。有些乙肝患者因運動量小、進食過量而患上脂肪肝;有的則在病情受控後大吃大喝、引發脂肪肝。其實,如果不是處於肝炎活動期,患者可適量運動,而無需特別進補,同時避免吃一些可能損害肝臟的食物,如酒精、發霉的食品等。有些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通過抗病毒治療,病毒已轉陰但肝功能仍不正常,這時需高度警惕是否因合併脂肪肝造成,建議患者每年做B超、CT或M RI等追蹤檢查。

標籤:【病患者】、【合併】、【脂肪肝】【易患】【肝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