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罐PK氣罐那個更好 | 養生知識網


 

A-A+

火罐PK氣罐那個更好

2020年09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氣罐和火罐的原理相同,都是利用真空的負壓,作用於人體,起到溫通經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散瘀消腫止痛的作用。

拔火罐是很受老百姓歡迎的一種中醫保健方法,相對於針灸而言,拔火罐不會有酸疼的感覺,而且不需要很精確地找到穴位,因此操作起來相對容易。天氣寒冷時拔個火罐,可以溫暖全身。但是,對於對拔火罐不是很有經驗的人來說,在家保健最好選氣罐。

氣罐和火罐的原理相同,都是利用真空的負壓,作用於人體,起到溫通經絡、行氣活血、祛濕逐寒、散瘀消腫止痛的作用。

不同的是,火罐是通過加熱形成的負壓,有溫熱的效果,可以祛風散寒,對於外感風寒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因此是更適合寒冷天氣進行的保健方法。由於火罐的加熱程度較難掌握,如果加熱過度,很容易燙傷皮膚,所以對於非專業人士而言,盡量選擇氣罐。氣罐是通過拉動活塞形成負壓,它沒有加熱的作用,所以效果要弱一些,但是氣罐的吸附力度可以通過活塞進行調解,所以操作起來更加方便,也更易掌握。

需要提醒的是,儘管氣罐比較安全,但是也要控制拔罐的時間,一般停罐不要超過10分鐘。拔氣罐過頭時,皮膚上會出現水泡,較大的水泡需要用消毒針挑破後用進行碘伏液消毒。

怎樣避免火罐燙傷

有人說:“只要經常拔罐,就難免不燙傷”,這種說法對不對呢?不對。因為臨床實踐告訴我們;造成火罐燙傷的主要原因是酒精用的過多,滴在罐內皮膚,燙起一片血泡;火焰燒熱罐口,容易叫罐口烙傷圓圈。留罐時間過長,容易拔起白水泡。前二種是真正燙傷,後一種不是燙傷。那麼能不能避免火罐燙傷呢?能,完全能夠,但必須採取如下措施:

(1)塗水:在拔罐地方,事前先塗些水(冬季塗溫水)。塗水可使局部降溫,保護皮膚,不致燙傷;

(2)火焰朝罐底:酒精棉球火焰,一定要朝向罐底,萬不可燒著罐口,罐口也不要沾上酒精;

(3)留罐時間短:縮短留罐時間,不要過長,過長容易吸起水泡,一般3~5分鐘即可,最多不要超過10分鐘。

標籤:【更好】、【那個】、【氣罐】、【PK】、【火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