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回南天「潮」壞人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潮濕回南天「潮」壞人身體

2020年08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呼吸道:感冒、過敏高發

回南天”裡冷暖氣團、東西氣流交替頻繁,天氣特點為時而冬冷型,時而夏熱型;忽而乾燥,忽而陰濕;氣壓也時高時低,很不穩定。對於早春風向驟變而帶來的冷暖、乾濕、陰晴和氣壓高低的變化,人體生理機能常常會調整不及,常會導致呼吸系統疾病

如何預防:加強鍛煉增強體質

早春嚴防“風”貴在鍛煉,應根據自身體質,選擇適宜的鍛煉項目,如散步、慢跑、做操、放風箏、打球等,或到近郊、風景區去春遊。這樣能使氣血通暢、郁滯疏散,提高心肺功能,增強身體素質,減少疾病的發生。

對於過敏,不少老號都知道服用抗過敏藥和遠離過敏原。過敏性疾病主要是由於肺脾功能失調,受外邪侵襲所致,預防應從源頭做起。


肝臟:吃變質食品易患肝癌

回南天氣,此時食品很容易發霉變質。不慎食用了變質發霉的食品,會對人體造成很大危害。在濕熱的氣候中,花生、玉米等容易霉變產生黃曲黴素,已經有研究證實,黃曲黴素會促進肝炎轉變為肝癌。

如何預防:忌食鳥類和野味

春季,肝病患者尤其是小三陽患者特別要注意忌食鳥類和野味。有些免疫功能低的患者,吃補陽的食物,有助於增強體質,溫壯陽氣。根據病情考慮,轉氨酶在100個單位以下、無黃疸的病人,可以考慮吃補陽的食物,其目的是激發免疫功能來清除病毒。

在春天這一肝臟病高發的季節,不要以形補形,否則肝火越吃越旺,也就是《金匱要略》中所說的:“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腎”。總之,在春季飲食上掌握一個原則,宜清淡、化濕、養陰,慎溫補,多吃豆類,以利尿、化濕。

骨關節:老人防風濕

一些長期患有關節炎的市民,尤其是老人,對“回南天”比天氣預報還要靈驗,90%的關節炎病人對氣候變化敏感,空氣中的濕度上升,可使關節腫脹、疼痛加重,誘發或加重原有的關節疾患。

如何預防:常煲祛濕湯

首先是注意防濕,如果居住或工作的環境比較潮濕,要注意做好防潮工作,例如,濃霧天氣時要關好門窗等;第二是注意保暖;第三是使用飲食調理,可以在煲湯時適當加入一些藥材,如薏米、木棉花、雲苓、淮山、扁豆、蓮子、蒼朮等。

皮膚:女性應防陰道炎

春天是婦科疾病的多發季節,宮頸疾病、陰道炎、盆腔炎等婦科炎症都很容易在春季發生。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也更易在這個季節找女人的麻煩。而在這些疾病中,又以陰道炎最為常見。

如何預防:避免過度勞累

生活保持規律,避免過度勞累;避免穿透氣性能差的緊身褲、牛仔褲,穿寬鬆透氣的褲子;盡量不要穿紙內褲;不要頻繁沖洗陰道。如果發現自己陰道分泌物增多,白帶異常,陰部瘙癢、異味,請及時就醫。

標籤:【壞人】、【身體】【潮】【天】【回南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