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瘀體質的養生調體之道是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血瘀體質的養生調體之道是什麼?

2020年06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要想讓我們的血脈暢通無阻,就必須預防血瘀體質的產生。因為血瘀體質後續帶來的疾病是我們不容忽視的。腦子梗塞了,心肌梗塞了,這些都是會危及我們生命的疾病。而這些疾的背後,就是血瘀體質的存在。

血淤體質養生之道
血淤體質養生之道

血瘀體質:體內有血液運行不暢的潛在傾向或瘀血內阻的理基礎,以血瘀表現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

血瘀體質常見的症狀,主項:平素面色晦暗,皮膚偏暗或色素覺著,容易出現瘀斑、歇患疼痛,口唇暗淡或紫,舌質暗有點、片狀瘀斑,舌下靜脈曲張,脈象細澀或結代。副項:眼眶黯黑,鼻部暗滯,發易脫落,肌膚干,或有出血傾向、吐血,女性多見痛經、閉經,或經血中多凝血塊,或經色紫黑有塊、崩漏。

血瘀體質的主要表現於瘀阻在上焦,偏於血瘀阻滯在腦竅。還會表現在下焦。老少男女都常見。氣鬱氣滯,推動無力了,血液就會黏在血管壁上,一點一點,緩慢地,如同瘀泥一樣,越積越多,最後就形成瘀血,阻塞在血管裡。形成血瘀的另外一個主要原因是寒凝血瘀。還有血熱也會形成血瘀。

血瘀容易引發的兩種致命大

氣滯血瘀最容易得腫瘤,惡性腫瘤也就是癌症。

血瘀體質的人,還容易得冠心病。冠心病是因為冠狀動脈狹窄、供血不足而引起的一種中老年常見的心臟病。

血瘀體質的人,食宜行氣活血、起居勿安逸、運動促血行。

血瘀體質的原因最常見的一個方面就是氣機不暢,氣機阻滯了。血瘀體質的人經常感到心煩、急躁、健忘,或者憂鬱、苦悶、多疑這些情緒都非常容易產生不良的心態,甚至有的時候不能參與正常的人際交往。所以在情志調攝上,應該培養樂觀情緒,做到精神愉悅,那麼氣血就會和暢,血脈就會很流通。

血瘀體質的人宜吃的食物

血瘀體質的人,具有血行不暢或瘀血內阻的體質狀態,飲食上宜多吃一些行氣活血的食物,所以應多食山楂、醋、玫瑰花、金橘、番木瓜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郁作用的食物,少食肥肉等滋膩之品。還有桃仁、黑豆、油菜等也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也可選用一些活血養血的當歸、川芎、丹參、地黃、地榆、五加皮等來煲湯飲用。我們在講痰濕體質的時候介紹過山楂,痰濕體質的人選用山楂是因為山楂有降血脂的作用。而對於血瘀體質的人來說,山楂是首選的食物。因為山楂除了消食健胃的作用以外,還有活血化瘀的功效。經常吃醋,對活血化瘀、行氣也有比較好的效果。

血瘀體質的人的藥膳

山楂紅糖湯。用山楂10枚,沖洗乾淨,去核打碎,放入鍋中,加清水煮約20分鐘,調以紅糖進食,可以活血散瘀。

黑豆川芎粥。做法為用川芎10克紗布包裹,和黑豆25克、粳米50克一起水煎煮熟,加適量紅糖。分次溫服,可活血祛瘀,行氣止痛。血瘀體質偏於氣滯血瘀的最適合。

標籤:【血瘀體質,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