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 善用足三里 | 養生知識網


 

A-A+

長壽秘訣 善用足三里

2020年0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在古代的日本東京(古稱江戶),每建成一座新橋,都要邀請年齡最高的長者第一個踏橋渡河。有一年(德川幕府時代),江戶的永代橋建成之後,依照習俗,三河國的174歲的萬兵衛第一個“初渡”。在舉行“初渡”的儀式上,德川將軍(當時日本的實際統治者)問萬兵衛有何長壽之術。萬兵衛答道:“這事不難,我家祖傳每月月初八天,連續灸三里穴,始終不渝,僅此而已。我虛度174歲,妻173歲,子153歲,孫105歲。”德川聽後,很是感慨。而三里穴這個長壽穴也因之膾炙人口,並進而日本人——“嬰兒灸身柱,促發育;十七八歲灸風門,預防感冒;二十四五歲灸三陰交,促生殖健康;三十歲以後灸足三里,促長壽;老年時灸曲池,促耳聰目明,預防中風”的灸法保健習俗也就形成了。

其實,日本人善灸法的習俗來自於中國,特別是其中“灸足三里,得長壽”的養生秘決,更是為古今醫學大家和養生大家所珍視。

“足三里”的定位

足三里在小腿外側之前上部,脛腓兩骨間。如何找“足三里”呢?有兩個方法:

其一,正坐在椅子上,屈膝,腳 掌放平,自然平鋪地面,用本人之手虎口圍住膝蓋,食指放於膝下脛骨前緣,四指並擾,當中指尖著處是穴位。在外膝眼之下方三寸,脛骨外緣,脛骨前肌與伸趾長肌之間。

其二,伸足取之,在膝下脛骨粗隆最高點下一寸,外開一寸處。它和陽陵泉的關係是斜上下各差一寸。即足三里比陽陵泉低一寸,再外開一寸處。陽陵泉在脛骨粗隆與腓骨小頭之間,向下呈三角形,下角即是穴位,此穴壓之酸困,可用之證實足三里的位置。

以上說的尺寸是按骨度法從外踝尖至膝眼折作一尺六寸計算的。

“足三里”的特性

“足三里”為足陽明胃經之合穴,是五輸穴之一,其性屬土經土穴。“合治內腑”,凡六腑之皆可用之。“胃者,五臟六腑之海也”。所以,胃為水穀之海,能包容五穀,榮養四旁。胃和脾相表裡,均為倉廩之官。主要職責是受納、運化水谷,輸布精氣、津液於全身。“足三里”為胃經之主要穴位,它有理脾胃、調氣血、主消化、補虛弱之功效。

灸“足三里”能調整消化系統使之功能旺盛,吸收營養增加能源,對全身各系統都有強壯作用。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特別注重脾胃,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是生化的源泉,是生命的根本。灸“足三里”有溫中散寒,健運脾陽,補中益氣,宣通氣機,導氣下行,強壯全身的作用。

灸“足三里”的意義

可以養生保健:能增強體力,解除疲勞,強壯神經,預防衰老,對結核、傷風感冒、高血壓、低血壓、動脈硬化、冠心、心絞痛、風心病、肺心病、腦溢血後遺症及其它病症都有防治作用。三里之灸能卻病延年,所以古來把三里灸叫做長壽灸。

防治腸胃病:足三里是胃經的穴位,主消化系病。有“肚腹收於三里”之說。對於腹部疾病,如胃腸虛弱、功能低下、食慾不振、羸瘦、腹膜炎、腸雷鳴、腹洩、便秘、消化吸收不良、肝臟疾患、胃痙攣、急慢性胃炎、口腔及消化道潰瘍、急慢性腸炎、胰腺炎、腹水膨脹、腸梗阻、痢疾、胃下垂等灸足三里穴相當有效。但胃酸過多空腹燒心者,不宜灸足三里,灸其鄰近處陽陵泉有良效。

有健步作用:能加強下肢體力,防治四肢腫滿、倦怠、股膝酸痛,軟弱無力諸症。對脛腓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小兒麻痺、風濕痺痛、末稍神經炎等。

有補益腎氣的作用:對耳鳴、眩暈、腰痛、尿頻、遺尿、小便不通、遺精、陽痿、早洩、哮喘等有效。

頭痛、失眠、貧血、神經衰弱、乳痛、氣臌、半身不遂等均可灸足三里。

其它各種慢性病:如眼疾、視力減退、鼻病、耳病、過敏性疾病都可取用此穴。

灸“足三里”穴的方法

灸的方法很多,但普通人用灸“足三里”的方法取養生保健之效,可用直接灸的方法。直接灸可以自己操作,不需要別人幫忙。

基本作法:端身正坐,取好穴位,用75%酒精棉球消毒,然後可以用紫藥水或紅藥水點個點,打各記號,取極細之艾絨,做成麥粒大小(比麥粒稍大也可)的圓錐形之艾柱,然後把它直立放置於穴位之上,再用線香從頂尖輕輕接觸點著,使之均勻向下燃燒。第一壯燃至一半,知熱即用手指掐滅,或快速捏起;第二壯仍在原處,燃至大半,知痛即去掉或按滅。每次一般灸9次(壯),至發紅或起小水泡即可。如感覺疼痛,則可用左手拇、食、中三指按摩或輕扣“足三里”穴的周圍,就可減輕痛苦(如果馬上掐滅,則不會太疼,會有輕微的熱感)。如此灸數次,再灸就不太痛了。灸過十幾次之後 ,就會感覺一熱即過,已無甚疼感了。如果灸的輕一些,一般不會化膿(此法日本目前比較流行);若重一點,初灸之後,局部會變黑、變硬、結痂。如果化膿,可以按壓排出膿液後再灸。一般說灸化膿多屬於無菌性,勿須顧慮。化膿能改善體質,增強抗病能力。自我灸“足三里”,我提倡多採用非化膿法(有感覺就去掉或按滅);如果採取化膿法,最好在有經驗的中醫師指導下進行。

筆者多年來一直直接灸“足三里”,親身體會到,灸法不僅沒有任何痛苦,而且溫熱舒適,直達深部,有放散到遠方的感覺,好像刺入一根熱針,有非常美妙的傳感作用。灸“足三里”後不曾感冒,自覺身心舒適,精力充沛。

陸游詩云:“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總之,用灸法向“足三里”要健康、要長壽,關鍵的關鍵是親身實踐。

標籤:【足三里的準確位置圖】、【足三里穴位位置圖】、【足三里的位置】、【足三里】、【足三里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