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鼻翼能預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按鼻翼能預防感冒

2019年1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秋冬季節,寒冷乾燥,人們經常會感到鼻燥乾澀,鼻塞不通。特別是對於血管彈性差、鼻腔分泌減少的老人,鼻腔顯得更為乾燥。

“局部穴位按壓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中醫認為鼻為肺之竅,是呼吸道與外界相通的門戶。從功能上來說,鼻既是呼吸道的出入口,同時又是防止致微生物、灰塵等侵入的第一道防線,因此冬季健鼻護鼻顯得格外重要。採用按摩的方法,不僅促使粘膜分泌增加,保持鼻腔濕潤,使鼻腔通暢,而且有治療鼻炎,預防感冒的作用。具體來說,以按揉迎香穴為主。迎香穴在鼻翼外側的鼻唇溝凹陷處,是體表的感風之處,也是停風之處、治風之穴,經常按摩可以使氣血暢通,增強抵抗菌的能力。以點按手法為主,可以用兩隻手的食指同時按住鼻翼兩側的迎香穴,按照順時針和逆時針的方向分別按摩幾十次,力度以感覺到微微的酸脹感向額面放射最佳。

 

標籤:【感冒】【預防】、【翼能】、【按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