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治療「三大」職業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穴位治療「三大」職業病

2019年1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一、咽炎

主要穴位

天突穴,位於兩鎖骨之間的凹陷處。

合谷穴,即我們俗稱的虎口穴。

三陰交穴,足內踝直上四橫指處(自己的手,除拇指外,余四指併攏的橫徑距離)。 

操作方法:

1.合喉法。坐或躺著,自己或請家人用右手拇指和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置於喉結的左右兩側,固定住喉結,上下快速抖動。

注意不要捏得太緊,且抖動力量不宜過重,以免造成嗆咳,甚至窒息。

2.右手中指指端點揉天突穴。1~2分鐘,力量宜輕柔,不宜過重。

3.分別點揉兩合谷穴。1~3分鐘。

4.分別點揉兩三陰交穴。3~5分鐘,有酸脹感為度。

注意事項:

咽炎應在醫生明確診斷之後進行以上治療。若出現長時間聲音嘶啞、消瘦、低熱、咽痛,甚至痰中帶血,應排除某些器質性變,如喉癌、肺結核、肺癌等。 

二、頸椎

主要穴位

風池穴,相當於後髮際角凹陷處,左右各一。

風府穴,相當於風池穴連線中點處。

大椎穴,低頭時頸部最高椎體下凹陷處。

肩井穴,相當於肩外側緣和大椎穴連線中點,左右各一。 

操作方法:

1.家人左手扶住患者前額以固定頭部,用右手拇指指腹按揉患者風府穴。3~5分鐘,用力當適當,不可過重。

2.接上法,術者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指腹分別按揉患者左、右風池穴。3~5分鐘,用力以患者能接受為度。

3.上法完畢,術者再用右手拇指指腹按揉大椎穴。1~3分鐘,以局部皮膚紅潤為度。

4.後用雙手拇指按揉患者兩肩井穴。注意:女性患者懷孕時不能按揉其肩井穴,以免造成流、早產。

5.若伴有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在確診、排除其他疾病之後。術者可左手固定患者前額部,右手食、中、無名指稍分開,以指尖為著力點,自患者左側太陽穴經耳尖上,梳椎至同側風池穴。後接用右手固定,左手施術。左右各操作5~10分鐘。 

三、腰肌勞損

主要穴位

腰部痛點(我們稱為阿是穴)或疼痛區域。

承扶穴,臀部肌肉下緣中點處,左右各一。

委中穴,膕窩中點處。(膕窩:大、小腿後側交界處圓形凹陷部。)

湧泉穴,足底部前1/3凹陷處。

操作方法:

1.患者仰臥位,術者用右手掌在其腰部正中脊柱及兩側腰肌處揉推,至局部皮膚溫熱為度。

2.在患者腰部痛點處用食指、中指、無名指進行指揉。力度因人而宜,不可過重。

3.術者兩拇指分別指揉兩承扶穴。以感覺酸脹為度。

4.兩拇指分別指揉患者兩委中穴。以酸脹為宜。

5.用手掌心擦患者足底,至發熱、微燙為度。並指揉兩湧泉穴。且每晚臨睡前用熱水浴足10~15分鐘。 

以上方法可單獨或綜合完成。每晚臨睡前可請家人互相進行、禮尚往來。不僅可以緩解疲勞、改善和治療疾病,而且更可以保健強身。但前提是必須明確診斷及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切勿盲目、隨意操作,以免發生意外及不良後果。
 

標籤:【怎麼祛斑】、【穴位】【臉上長斑怎麼調理】、【祛斑】、【女人長斑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