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治病應對症下手 | 養生知識網


 

A-A+

吃魚治病應對症下手

2019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鯽魚肉中含蛋白質、氨基酸很高,對促進智力發育、降低膽固醇和血液黏稠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具有明顯的作用。因此,經常吃魚對健康有好處。但魚的種類很多,在中醫看來,不同的魚對人體健康所起到的作用並不相同。

鯉魚可以治咳嗽。鯉魚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下氣、通乳、止咳、安胎、消除黃疸、鎮驚的作用。適用於水腫、咳嗽、氣喘、胎動不安、小兒驚風、癲癇等症。此外,由於鯉魚的視網膜上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因此,吃鯉魚眼睛明目的效果特別好。咳嗽、氣喘時,可用鯉魚頭一個,與姜、醋、蒜泥同煮,吃後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患有癲癇的人,則可以用鯉魚腦或脂肪煮粥食用。

鰱魚用於緩解胃痛。鰱魚味甘、性溫,能起到祛除脾胃寒氣、利水、止咳的作用。常用於脾胃虛弱、水腫、咳嗽、氣喘等的治療。尤其適用於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水腫人可用鰱魚一條,加紅小豆30克煮食。

胖頭魚治頭暈目眩。胖頭魚也叫鳙魚,其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痰多、咳嗽等症狀。體質虛弱的人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它的溫補效果很好,還能起到治療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痰多、眩暈的人可以用胖頭魚和核桃仁一起煮食。

草魚頭增智、益腦。草魚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祛風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胃痛、頭痛等病症。常吃草魚頭還可以增智、益腦。胃痛的人可用草魚一條,加豆蔻、砂仁各3克同煮;頭痛的人則最好用草魚加蔥或香菜同煮,能起治療作用。

鱒魚可以治痛經。鱒魚屬於鮭魚的一種,它味甘、性溫,有暖胃作用,適用於凍瘡、寒凝痛經、胃痛等症狀。胃寒、疼痛的人可以用鱒魚加蔥、花椒煮食;若產後少乳,可以用鱒魚加火腿燉服。此外,外出旅遊的人最好吃點鱒魚。因為旅途中人們常吃生冷的食物,飲食也不規律,腸胃功能會隨之減弱,容易受寒,吃鱒魚則可以暖胃、健脾。

此外,鯽魚味甘、性溫,有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作用,可以治療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病症。帶魚則可以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皮膚乾燥者尤為適宜;還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食療;常吃帶魚可以滋潤肌膚、保持皮膚彈性。泥鰍的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的作用,可以抗菌消炎。

吃魚的好處雖然很多,但有以下病症的人則最好少吃或不吃:

1.痛風患者。有些魚類嘌呤含量較多,而痛風是由於人體內的嘌呤代謝發生紊亂引起的。2.出血性疾病患者,如血小板減少、血友病、維生素K缺乏等。因為魚肉中所含的20碳5烯酸,可抑制血小板凝集,從而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症狀。3.肝硬化病人。肝硬化時,機體難以產生凝血因子,加之血小板偏低,容易引起出血,如果再食用富含20碳5烯酸的沙丁魚、青魚、金槍魚等,會使病情急劇惡化。4.結核病人。服用異煙肼這種藥時,如果食用某些魚類,容易發生過敏反應。輕者噁心、頭痛、皮膚潮紅、眼結膜充血;重者會出現心悸、口唇及面部麻脹、皮疹、腹瀉、腹痛、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會引發高血壓和腦出血。

標籤:【下手】、【對症】、【應】、【治病】【吃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