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斛栽培技術 | 養生知識網


 

A-A+

石斛栽培技術

2019年09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石斛為蘭科植物金釵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或同屬多種植物,別名扁金釵、吊蘭花,以莖入藥。性寒,味甘,具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等功效。用於治療陰傷津少、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等症。生產廣西、廣東,貴州、雲南、江西、四川也有分佈。

(一)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20-50厘米,具白色氣生根。莖直立,叢生,黃綠色,稍扁,具槽,有節。單葉互生,無柄,革質,狹長橢圓形,葉鞘抱莖。總狀花序頗生,具小花2-3朵,花白色,先端略具淡紫色;蒴果橢圓形,具稜4-6條;種子多數,細小。花期5~6月,果期78月。

(二)生長習性

石斛喜在溫暖、潮濕、半陰半陽的環境中生長,以年降雨量1000毫米以上、空氣濕度大於80%、 1月平均氣溫高於8℃的亞熱帶深山老林中生長為佳,對土肥要求不甚嚴格,野生多在疏鬆且厚的樹皮或樹幹上生長,有的也生長於石縫中。

每年春末夏初,二年生莖上部節上抽出花序,開花後從莖基長出新芽發育成莖,秋冬季節進人休眠期。

(三)栽培技術

1.選地、整地 根據其生長習性,石斛栽培地宜選半陰半陽的環境,空氣濕度在80%以上,冬季氣溫在0℃以上地區。人工可控環境也可,樹種應以黃桷樹、梨樹、樟樹等且應樹皮厚有縱溝、含水多、枝葉茂、樹幹粗大的活樹,石塊地也應在陰涼、濕潤地區,石塊上應有苔蘚生長及表面有少量腐殖質。

2.繁殖方法 主要採用分株繁殖法。

石斛種植一般在春季進行,因春季濕度大、降雨量漸大,種植易成活。選擇健壯、無蟲害的石斛,剪去3年以上的老莖作藥用,二年生新莖作繁殖用。繁殖時減去過長老根,留2-3厘米,將種蔸分開,每克含2-3個莖,然後栽植,可採取貼石栽植和貼樹栽植法。

(1)貼石栽植 在選好的石塊上,按30厘米的株距鑿出凹穴,用牛糞拌稀泥除一薄層於種蔸處塞人石穴或石槽,力求穩固不使脫落即可,可塞小石塊固定。

(2)貼樹栽植 在選好的樹上,按30-40厘米在樹上砍去一部分樹皮將種蔸塗一薄層牛糞與泥漿混合物,然後塞入破皮處或樹縱裂溝處貼緊樹皮,再覆一層稻草,用竹蔑捆好。

3.田間管理

(1)澆水 石斛栽植後期空氣濕度過小要經常澆水保濕,可用噴霧器以噴霧的形式澆水。

(2)追肥 石斛生長地貧瘠應注意追肥,第一次在清明前後,以氮肥混合豬牛糞及河泥為主。第二次在立冬前後用花生鼓、菜籽餅、過磷酸鈣等加入河泥調勻糊在根部,此外尚可根外追肥。

(3)調整鬱閉度 石斛生長地的都閉度在60%左右,因此要經常對附生樹進行整枝修剪,以免過於蔭蔽或鬱閉度不夠。

(4)整枝 每年春天前發新整時,結合采收老莖將叢內的枯莖剪除,併除去莖、弱莖以及者根,栽種6-8年後視叢蔸生長情況翻蔸重新分枝繁殖。

4.病蟲害防治

(l)石斛黑斑病 為害葉片使葉片枯萎,3-5月發生。防治方法:可用50%的多菌靈l000倍液噴霧l-2次。

(2)石斛炭疽病 為害葉片及莖枝,受害葉片出現褐色或黑色病斑, l-5月均有發生。防治方法:用50%多菌靈l0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噴霧2-3次。

(3)石斛菲盾蚧 寄生於植株葉片邊緣或背面,吸食汁液,5月下旬為孵化盛期。防治方法:可用40%樂果乳劑 1000倍液噴霧殺滅或集中有盾殼老枝集中燒燬。

(四)采收加工

1.采收 每年春末萌芽前采收,采收時剪下三年生以上的莖枝,留下嫩莖讓其繼續生長。

2.加工 因品種和商品藥材不同,有木同加工方法,以下介紹兩種方法:

(l)將採回的莖株洗盡泥沙,去掉葉片及鬚根,分出單莖株,放入85℃熱水燙l- 2分鐘,撈起,攤在竹蓆或水泥場上暴曬,曬至5成干時,用手搓去鞘膜質,再攤曬,並注意常翻動,至足干即可。

(2)也可將洗盡的石斛放入沸水中浸燙5分鐘,撈出晾乾,置竹蓆上暴曬,每天翻動2-3次,曬至身軟時,邊曬邊搓,反覆多次至去淨殘存葉鞘,然後曬至足干即可。

鐵皮石斛栽培技術

鐵皮石斛栽培技術可以分為選附主、繁殖、田間管理、防治病蟲等四個方面。

1.選附主 樹栽選樹皮厚、水分多、樹冠茂密、樹皮有縱溝的闊葉樹種;石栽選地粗糙、易吸潮、表面附著腐殖土或苔蘚的石塊;蔭棚栽培,選擇在較陰濕樹林下,用磚或石砌成高15cm的高廂,將腐殖土、細砂和碎石拌勻填入廂內,廂面上搭100~120cm高的蔭棚。

2.繁殖 可用分株扦插和高芽繁殖,以分株繁殖為主。選擇1年生或2年生、色澤嫩綠、萌發多、根系發達、無病蟲害的植株作種株,剪去過長的鬚根,將株叢切開,分成小叢,每叢有5~7根帶葉莖株,即可種植。

3.田間管理

3.1 除草施肥

每年應除草兩次,通常於每年春分至清明和立冬前後進行,除去雜草和枯枝落葉,結合除草進行追肥。

3.2 調節蔭蔽度

貼樹栽培的,應在冬春適時剪去附主植株過密的枝條;蔭棚栽培的,冬季應揭開蔭棚,以透光。

3.3 修枝

每年春季發芽時或采收時,應剪去部分老枝或枯枝,以及生長過密的莖枝,促進新芽生長。

3.4 翻兜

根據生長情況進行翻兜,除去枯根、老根,進行分株,另行栽培,促進種植生長。

4.病蟲害防治

常見害蟲是蝸牛,它危害幼莖、嫩葉、花蕾和幼果,可用人工捕殺、毒餌誘殺或撒石灰防治。

關於鐵皮石斛繁殖的研究在國內已取得一定進展,但是如何將無菌苗移栽到自然環境是一大難題。有人提出的種子伴菌法對解決這個問題很有用,即利用真菌與根系的共生特點,尋找有利於種子萌發的真菌,使種子在萌發後有良好的微環境,有利於壯苗和移植。

標籤:【栽培技術】、【石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