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修合須辨水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修合須辨水

2019年04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今天人們在炮製藥材、修合丸散膏丹湯液等各類藥物時,僅將水作為溶劑,通常取潔淨之水即可。古人則不然,他們將水同樣作為藥物來使用的,並將水分為兩大類:天水和地水。李時珍曰:“雖天下之水,皆具滅火潤枯之能,而性從地變,質遇物遷。”故不同的水,其性不同,修合中藥的功用也各異,值得進一步研究。

天 水

天水是指雨、露、霜、雪、冰雹等,其中雨水又因24節氣的氣候變化,水性變異,功用不一。

立春、雨水二節內水 性味甘平,其性始自春初生發之氣,大宜煎煮治療中氣不足,清陽不升之證類湯劑。

驚蟄、春分、清明、谷雨四節內水 亦甘平無毒,能益脾胃,可煎煮發表與補中益氣類藥物,修合祛風類及治療脾胃虛弱類丹丸。

重(端)午日午時水 有殺蟲除祟之能,宜修合祛瘧止痢、治療瘡瘍癤腫與殺蟲除毒類丹丸或煎煮殺蟲除祟湯劑。又五月五日午時若雨,急伐竹竿剖開瀝取其汁謂之神水,能清熱化痰,定驚安神。

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四節內水 此時濕熱減退,是水得秋金清肅下行之氣,善祛暑清肺,降氣除熱,最宜多貯以備煎熬肅清肺氣之藥。

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及臘日水 留取浸造滋補五臟及治療痰火積聚諸丹丸,煎釀藥酒,功同雪水。

露水 性味甘平,能止消渴清暑氣,“霜殺物,露潤物”乃隨時而異也。宜煎潤肺藥,更宜造酒。百花上露令人好顏色,可用於美容。

霜者 性味甘寒,治傷寒陽明及酒後諸熱面赤,和蚌粉敷暑痱良效,蓋“天氣下降而為露,清風薄之而為霜”,緣陰盛使露凝爾。

臘雪 性味甘寒,治時行瘟疫即冬春季傳染,宜煎傷寒火暍湯劑,抹痱神效。臘雪水密封貯存數十年不壞。冬至後第三個戊日為臘,臘雪又可殺蟲,最宜菜麥,溶後浸五穀種耐旱不生蟲。

冰雹 性味甘寒,擅療傷寒陽毒熱盛昏迷,以塊置膻中良,即今之物理降溫。又能解燒酒毒,天之冰雹難尋,後世每於冬季凍水為冰,深藏地窖,以備炎夏之需,冷凍技術發明後,多使用冰箱冰櫃,故可隨時造用。然盛夏食冰與氣候反,冷熱相激,易傷脾胃,脾胃虛弱者不宜。夏日理想的用冰方法是將瓜果食飲放置冰上待涼後食用,此即今之冰鎮。

古人尚有明水一說,明水者甘寒,能明目定心,止渴除小兒煩熱,但此水得之不易,需在皓月當空之秋夜,用陰燧照月,收取鏡面所留集之水。燧為銅錫各半交鑄而成,陰燧於子月(11月)子日子時交鑄;陽燧於午月丙午日午時交鑄用以取火。

此外24節氣中有毒不可收用的雨水有小滿水,能腐食物而壞豆麥,飲之則損脾胃;再者寒露水亦壞禾稻,飲之致疾。諺云:“寒露雨,偷稻鬼。”還有霜降雨水,感天地肅殺之氣,雖無毒性,但只宜陽氣有餘者用之。

地 水

地水有多種,如塘水、上池水、江河流水、溪澗水、泉水等。

潦水 性味甘平,乃天降暴雨積地表低凹淺塘之塘水,得土氣,能調脾胃去濕熱,仲景治傷寒瘀熱黃疸的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即取潦水浸藥煎湯,以其味薄不助濕氣。

半天河水(上池水) 指雨後竹籬頭上之水、空樹穴中之水、竹葉上的露水。《戰國策》載:“長桑君飲扁鵲以上池之水三十日能見物。”注曰:上池水即半天河水。此水能治鬼疰狂邪惡毒,洗各種瘡瘍及毒蟲咬傷,寧神志,愈恍惚妄語,潤睛而明目。

流水 性味甘平,主五勞七傷,腎虛脾弱,陽盛陰衰,目不能暝及霍亂吐瀉(非今之傳染病,為古人稱“霍然而至,亂其腸胃”的胃腸病)。傷寒氣逆欲作奔豚諸證。孫思邈謂:“江水流泉遠涉順勢歸海,不逆上流,用以治上歸下。”

勞水(甘瀾水) 用流水二鬥,置大盆中,以杓或陳蘆瓢高揚千遍,有沸珠相聚即成,蓋水性本鹹,勞之則甘而輕,取其不助濕氣而專益脾胃。《溫病條辨》治濕溫初起,濕重熱輕的三仁湯,即以甘瀾水煎藥。

急流水 水勢急處謂之湍,湍上峻急之水,其性急躁速下,故治下焦腰膝之症及利二便之方藥,宜用此水。張從正曰:“昔有患小便不利者,眾工不能治,令取長川急流水煎服前藥,一飲立溲,水可不擇乎!”

井泉水 新汲井泉水既能療病又可宜人,善解熱悶煩渴,蓋涼能清熱,甘可助陰也。宜煎補陰藥物及治氣血痰火之藥。但井泉水亦有優劣,凡井水遠從地脈來者為上,有從近處江湖滲來者次之,而城市溝渠污水雜入者,用需煎沸後停放2小時,候矸氣沉澱乃可用,否則氣味俱惡不可入湯液中使用。

醴泉水(甘泉) 性味甘平,治心腹諸痛,疰忤,鬼氣邪穢之屬,可就泉空腹飲之或新汲立用。醴者薄酒而泉味甘,如是故名。舊云:“太平盛世,帝王德至,每有泉湧出,民飲之療疾養壽命。”

乳穴水 性味甘溫,久服肥健人體,令體潤不老,與鐘乳同功。鐘乳石近乳穴處流出者佳。

阿井水 性味甘鹹平,能下膈疏痰止吐,善治瘀血及逆上之痰。位袞州陽谷,即古東阿縣,乃濟水伏流地下,其性趨下,清而且重,用攪濁水則能立清,為熬煉阿膠必需之水。

此外有療疾功能的尚有鹹溫有小毒的海水,煮浴可去瘙癬,飲服能探吐宿食。辛熱微毒的溫泉水,所以溫者乃泉下有硫磺故也,可調治諸風筋骨攣縮、肌膚頑痺、手足不遂等諸病在肌膚關節者,入浴浴訖,隨病症與藥及飲食補養之。而雄黃泉及近砒石處之溫泉,皆不可浴,亦不入藥。

標籤:【水】、【須辨】、【修】、【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