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病程糖尿病人警惕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長病程糖尿病人警惕腎病

2019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在又一個世界糖尿日來臨之前,有關專家披露:程在10~20年的糖尿患者,約有50%發生臨床腎臟。

病變,糖尿病患者約有5%~15%死於腎功能衰竭,而每三個尿毒症病人中就有一人是由糖尿病腎病發展而來。糖尿病腎病已成為導致終末期腎病的首要因素。

糖尿病腎病在臨床上分為五期,第一期和第二期化驗檢查多無異常,僅少數病人血壓偏高;第三期病人在化驗檢查時可發現尿蛋白陽性,血壓也開始增高,如果尿微量蛋白定量檢測大於20微克/毫升,臨床上稱該期腎病為早期腎病;第四期又稱臨床腎病,病人尿中出現大量蛋白,血壓持續升高,尿中蛋白超過200微克/毫升,此期病人可有乏力、浮腫等症狀;第五期為終末腎病期,即腎功能衰竭期。

專家說,令人遺憾的是,由於糖尿病腎病起病隱匿,早期無明顯症狀,常常被病人及家屬忽視,而一旦發展到臨床期糖尿病腎病或晚期糖尿病腎病,則很難阻止其發展。

專家提出,早發現、早診斷糖尿病腎病,並給予有效的干預治療,是惟一有效的方法。尿微量蛋白測定是早期發現和診斷糖尿病腎病的主要方法。一般來說,對於青春期以後發病的1型糖尿病患者,如果病史在5年以上,應定期進行微量蛋白尿測定。對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蛋白尿測定應被列為常規檢查項目。

糖尿病腎病的干預治療措施包括:控制血糖,避免腎臟併發症發生。如果病人已經發展到早期腎病,應動員病人選擇胰島素治療。控制血壓。高血壓是使糖尿病腎病加重的一個重要因素,在飲食方面嚴格控制食鹽攝入,並堅持使用降壓藥物。限制蛋白質攝入,避免血液中肌酐和尿素氮的增高。當發展至腎功能衰竭階段時,要及時透析治療,如有可能,進行腎移植。 
 

標籤:【腎病】【警惕】【糖尿病人】、【病程】、【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