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急劇消瘦要小心 | 養生知識網


 

A-A+

不明原因急劇消瘦要小心

2019年02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帕瓦羅蒂、羅慧娟、陳祖德……近年來,不少社會名人都因胰腺癌去世,而就在不久前,曾唱紅《外婆的澎湖灣》的歌手潘安邦也加入了這一陣營,其實隨著健康科普宣傳的深入,百姓對很多疾病防治有所瞭解,但對胰腺癌的認識還較為陌生。胰腺癌為何叫作“癌中之王”,人們在生活中如何加以預防?

胰腺癌五年生存率不足

據世界衛生組織報道,胰腺癌在全球的癌症排名中位居第九位,死亡率居第六位。而根據最新統計的癌症排名顯示,惡性腫瘤發人數排名前15位的發部位依次為:肺、胃、乳腺、肝、結腸、直腸、甲狀腺、食道、宮頸、胰腺、膀胱、前列腺、白血、鼻咽和腎,其中胰腺癌患者人數排癌症病人數的第10位。胰腺癌病人的死亡率已佔癌症病人總死亡率的前5位,胰腺癌是最凶險的惡性腫瘤之一,病情發展快且容易轉移。每100個胰腺癌患者中,只有20%的患者有手術機會,而且即使做了手術,也只有50%的患者能被切除乾淨;還有30%的患者發現時已是局部晚期,無法手術切除;剩下50%的患者,一旦被發現就屬於晚期胰腺癌,堅持化療能生存4至6個月。總體來說,胰腺癌的五年生存率不足5%,它的發現率和死亡率相當。

抽煙是導致胰腺癌的罪魁禍首

專家說,引起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大多和不良生活習慣有關,如長期高熱量飲食、抽煙、酗酒等。

“要預防胰腺癌,首先要戒煙。有資料顯示,27%左右的胰腺癌由吸煙引起。國外曾做過動物實驗,動物長期接觸煙草酸水,其患胰腺癌的幾率比正常者高出2倍以上。而長期酗酒是誘發慢性胰腺炎的罪魁禍首之一。有喝酒習慣的人,患胰腺癌的風險會增加1.3至3.1倍。”

專家說,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很關鍵,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纖維食物能預防胰腺癌的發生,經常高脂、高蛋白、高熱量飲食,會增加患病的風險。胰腺癌是種“富貴病”,30%至50%的胰腺癌由不良飲食習慣引起,現代人吃得精細,攝入過多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會促使胰腺的胰液分泌量增加,加速胰腺細胞新陳代謝。另外,一些化學物質可能導致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突變,導致胰腺癌的發生。

“此外,慢性胰腺炎,特別是有家族史的慢性胰腺炎容易演變成胰腺癌。”專家表示,慢性炎症可能會刺激正常胰腺細胞,使其發生異常增生,誘發胰腺癌。

提醒:不明原因急劇消瘦小心

“胰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很難及時發現。一旦出現腹痛、腹脹等症狀,大多已是胰腺癌中晚期。但胰腺癌的發生,也並非完全沒有蛛絲馬跡。早期胰腺癌的典型症狀,就是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因為人體攝入的蛋白質、脂肪、糖分等,需要胰腺分泌消化酶來消化,如果胰腺長了腫瘤,就會影響胰腺分泌消化酶,導致體重變化。所以說,一個人的身體沒有出現其他異常反應,半年內體重下降超過10%,就要引起注意。”專家說,前不久,他就接診了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短短幾個月內從110斤消瘦到70多斤,到醫院一做檢查,就被確診為胰腺癌。

此外,梗阻性黃疸也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狀。臨床發現,60%以上的胰腺癌患者,腫瘤長在胰頭部位。而胰腺管和膽總管的開口在十二指腸裡,這裡長了腫瘤會壓迫十二指腸,導致梗阻性黃疸。

專家介紹說:“目前CT檢查、腫瘤標誌物CA19-9是篩查、診斷胰腺癌的常用手段。高齡、肥胖、糖尿病、重度吸煙等是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每年定期做一次CT檢查或者超聲內鏡檢查很有必要。”

標籤:【不明】、【原因】、【急劇】、【消瘦】【小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