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流感併發症出沒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流感併發症出沒

2019年01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每年的2月~6月是流感的高發期,這一切,都給家裡有嬰幼兒的父母帶來了新的挑戰。專家指出,在應對流感的措施中,不僅應關注預防流感本身,也應該高度重視流感帶來的繼發感染,常見的如侵襲性肺炎球菌疾病等。這類疾病往往會導致眾多後遺症,給寶寶留下終生遺憾。

流感不可怕 可怕的是併發症

流感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感引發的各類並發感染,如肺炎球菌性肺炎等流感毒進入人體後會釋放毒素,對身體抵抗力較弱的人群的體內器官造成器質性的損害,並引起多種繼發性感染。此外,流感還會造成被感染者免疫系統無法有效運作,使得侵襲性疾有機可乘。

據瞭解,肺炎球菌廣泛存在於健康成人和兒童的鼻咽腔中。雖然肺炎球菌在健康的情況下不會致,但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後,破壞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細胞,就會使得肺炎球菌乘虛而入,不僅可以由鼻咽部直接入侵中耳、鼻竇、支氣管、肺部等,引起黏膜性疾病,還可能經血流播散入侵原本無菌的、與外環境無直接相通的器官組織,引起菌血症、膿毒症、腦膜炎、菌血症性肺炎以及心內膜炎、心包炎、腹膜炎、骨關節炎等侵襲性肺炎球菌疾病。尤其是兩歲以下的寶寶,由於淋巴系統的發育水平尚不成熟,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因此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襲。

肺炎致死病例一半由於肺炎球菌

研究發現,肺炎球菌性肺炎在肺炎致死病例中的比例達到一半。需要引起重視的是,由肺炎球菌所引發的嚴重疾病並非只有肺炎一種,還有腦膜炎、菌血症、中耳炎等,前兩者嚴重時可導致死亡。以肺炎球菌腦膜炎為例,這種腦膜炎很容易導致兒童死亡。在倖存者中還常可見到造成終身殘疾的後遺症,如耳聾、癱瘓、智力低下等。還有一些後遺症,如癲癇,會嚴重影響兒童的智力和發育。

據調查,在肺炎球菌腦膜炎倖存兒童中,19%的患者智力低下,17%~31%耳聾,15%發生癲癇,11%發生癱瘓。尤其需要引起重視的是,肺炎球菌性腦膜炎的病死率和後遺症發生率高於其他常見致病菌,如b型流感嗜血桿菌和腦膜炎雙球菌等。

提醒: 全面防控至關重要

據瞭解,肺炎球菌是兒童社區獲得性肺炎的最主要致病菌之一。調查顯示,約1/4健康兒童的鼻咽部攜帶有肺炎球菌。醫生強調,肺炎球菌主要通過飛沫傳播。肺炎球菌攜帶者可以通過咳嗽、打噴嚏、說話,從口部或鼻部排出飛沫,將病菌傳染給健康人。空氣不流通、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如車站、幼兒園、托兒所等都可能成為傳染場所。

因此,家長應避免在流感季節帶寶寶到公共場所,並注意衛生,教育孩子勤洗手。另外,及早給孩子接種疫苗,是對抗兒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據瞭解,在美國和我國的香港地區,相關的疫苗已被納入政府免疫計劃,免費為適齡兒童接種。

標籤:【出沒】、【併發症】、【流感】【小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