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如何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糖尿病足如何預防

2019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伴有神經變、大血管變和周圍血管變的糖尿病患者都是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另外,吸煙、過度飲酒、性別、年齡、糖尿病病程、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受教育程度及經濟收入等均與糖尿病足的發生和預後有關。

糖尿病足患者的吸煙率接近40%,吸煙可以加重動脈硬化,從而使潰瘍容易形成,嗜酒的患者神經性潰瘍發生率更高。男性更容易患糖尿病足,大約占糖尿病足患者的6成。這可能與男性患者吸煙、過度飲酒以及更容易動脈硬化有關。

糖尿病病程長、糖尿病慢性病併發症嚴重的患者更容易患糖尿病足。這與患者神經血管病變重、機體免疫力更差、合併腎臟病變時低蛋白血症等有關係。

據有關專家研究發現,有3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對選擇、穿著合適鞋子的知識瞭解不足:(1)請選擇圓頭厚底且帶有鞋帶或尼龍搭扣的鞋子;(2)最好在下午或傍晚去買鞋,買來後先要進行短時間試穿;(3)應選擇白色或淺顏色襪子經常穿著,以便保護足部並及時發現足部損傷所致的滲血、滲液;(4)不要穿太緊和有洞的襪子;(5)應堅持每晚用溫水洗腳,並在洗腳後檢查雙足、塗擦潤膚霜;(6)不要用熱水袋等熱源進行足部保暖,以免燙傷。

標籤:【預防】、【如何】、【足】【糖尿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