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在於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在於進補

2018年12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藥物養生是指利用藥物來調整機體狀態,以增進健康、延緩衰老的養生方法。具有抗老防衰作用的藥物,稱為延年益壽藥物。中醫認為,人體健康長壽很重要的條件是銑天稟賦強盛,後天營養充足。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機體生命活動需要的營養,都要靠脾胃供給。腎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腎氣充盛,機體新陳代謝能力強,衰老的速度也緩慢,正因如此,延年益壽藥物的健身防老作用,多立足於養護先天、後天,即以養護脾、腎為重點,並輔以其他方法,  以達到強身、保健的目的。
中醫認為,人之所以長壽,全賴陰陽氣血平衡。運用方藥養生以求益壽延年,其基本點即在於調理陰陽,調整陰陽的偏盛偏衰,使其恢復動態平衡狀態。

中醫中藥
中醫中藥
用補益法進行調養,一般多用於老年人和體弱多之人,這些人的體質多屬“虛”,故宜用補益之法。無體健之人一般不需服用。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服用補藥應有針對性,倘若一見補藥,即以為全然有益無害,冒然進補,很容易加劇機體的氣血陰陽平衡失調,不僅無益,反而有害,故不可盲目進補,應在辨明虛實,確認屬虛的情況下,有針對性地進補
         進補的目的在於協調陰陽,進補應恰到好處,不可過偏。過偏則反而成害,導致陰陽新的失衡,使機體遭受又一次損傷。虛人當補,但虛人的具體情況各有不同,故進補時一定要分清臟腑、氣血、陰陽、寒熱、虛實,辨證進補,才能取得益壽延年的效果,而不會出現偏頗。此外,服用補藥,宜根據四季陰陽盛衰消長的變化,採取不同的方法。否則,不但無益,反而有害健康。
中藥養生
中藥養生
衰老是個複雜而緩慢的過程,任何益壽延年的方法,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見效。藥物養生也不例外,不可能指望在較短時期內依靠藥物達到養生益壽的目的。因此,用藥應緩慢得到功效,要有一個漸變過程,不宜急於求成。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則欲速不達,不但無益,而且有害。這是藥物養生中應用的原則,也是千百年來,歷代養生家的經驗之談,應該予以足夠的重視。
根據中醫養生實踐,一般常用的養生中藥分為補氣類、養血類、滋陰類和補陽類四種。
1.補氣類中藥主要有:人參、黃芪、黨參、茯苓、山藥、薏苡仁等。
2.養血類中藥主要有:熟地、何首烏、龍眼肉、阿膠、當歸、枸杞子等。
3.滋陰類中藥主要有:沙參、玉竹、黃精、麥冬、天冬、桑葚、女貞子等。
4.補陽類中藥主要有:鹿茸、菟絲子、肉蓯蓉、杜仲、蛤蚧、巴戟天等。
中藥進補
中藥進補

標籤:【中醫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