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癡呆可以早期預防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年癡呆可以早期預防嗎?

2018年08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人到中老年,記憶力漸漸開始衰退。怎樣早日防止智力下降,提高大腦記憶功能,預防早老性癡呆和老年性癡呆症,現提出以下幾點供參考:

一、常咀嚼資料顯示:多吃乾果增加咀嚼可預防老年性癡呆。新的短期記憶存儲在與大腦有密切關係的負責記憶的海馬區域的細胞裡。隨著人的年齡增加,海馬細胞開始退化,從而導致短期記憶力的降低。當人咀嚼時,腦內的海馬區細胞便會大量增加。
 
二、吃核桃核桃享有長壽果、益智果的美稱,具有顯著的健腦效果。現代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質對腦神經細胞有良好保健作用,常食核桃既能強健身體,又能延緩衰老,可見核桃對營養大腦、提高記憶、增強大腦功能活力比較有益。
 
三、按風池穴風池穴屬足少陽膽經會穴,位於胸鎖乳突肌與斜方肌上端之間的凹陷中,與風府穴相平。如能長期堅持每日早晚用雙手拇指按揉此穴5~10分鐘,以局部出現酸脹感為度,能舒經活絡,通暢氣血,有抗衰老和健腦作用。
 
四、勤用腦有資料稱,勤於用腦者的智力比用腦少的人要高出50%。有些人早已步入老年,仍然思維敏捷,思路清晰。相反,有的人剛到中年,就記憶力減退,思維遲鈍。這和是否勤用腦有很大關係。老年人積極有效地參加腦力運動,不僅可以延緩大腦衰老,而且可以預防老年性癡呆症的發生。
 
五、節情志生活有規律,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合理安排工作、學習和娛樂,使大腦皮層興奮部位輪流得到休息,防止過度興奮而加重神經系統負擔。神經細胞是否萎縮,對人的衰老變化起著重要作用,動物實驗證明,大腦皮質的過度緊張是引起動物早衰的唯一原因。當人的神經系統正常機能遭到破壞時,體內外環境平衡失調,會引起各種臟器的功能低下,導致早衰。所以保持神經系統的健康,是防止早衰、防止大腦功能減退的重要因素。 
此外,平時多吃海魚及水性貝殼類食物,因貝殼類食物及海魚中含有豐富的脂肪酸,有益於記憶力的提高。

標籤:【嗎】【預防】【早期】【可以】【老年癡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