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梅的藥用價值 有效抗擊衰老的食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烏梅的藥用價值 有效抗擊衰老的食療方法

2018年02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現代研究證明,青梅或梅子汁中含鉀多而含鈉較少,因此需要長期服用排鉀性利尿藥者宜食之;烏梅中含有兒茶酸能促進腸蠕動,因此便秘之人宜食之;烏梅中含多種有機酸,有改善肝臟機能的作用。

烏梅原產我國,每逢正月裡,梅花在寒風中怒放,香飄十里,到了初夏,樹上結滿了青黃色的梅子,不僅可採來鮮食,還可做成各種酸甜可口的梅干、梅醬、話梅、酸梅湯等。把剛採下的梅子用火炕焙2~3晝夜,再悶2~3天,就成了中藥裡的烏梅。

烏梅不僅是大眾所熟悉的休閒食品,還具有許多藥用價值。《隨息居飲食譜》中講述‘梅,酸溫,溫膽生津,孕婦多嗜之。’《本草新編》提及‘烏梅止痢斷瘧,每有速效。’其味酸澀,長於收斂,能斂肺止咳,可治肺虛久咳不止,又能澀腸止瀉,治療脾虛久瀉,烏梅還可安蛔止痛,蛔蟲多見於小兒,蟲多時,常扭結成團,阻塞腸道,這時患兒腹中劇痛難忍,彎腰屈膝,輾轉不安,嚴重的還可引發腸梗阻。

蛔蟲有‘遇酸則伏’(指暫時安伏下來)的特性,而烏梅酸味篤重,實為安蛔的良藥,故遇到小兒腹痛欲絕,以前又有便蛔、吐蛔者,可急投烏梅煎成濃湯候溫服,往往能為家長、醫生和兒贏得寶貴的治療時間。烏梅生津止渴的功效是人所共知的,消渴(糖尿病)病人口燥咽干、煩渴多飲者,用烏梅、淡豆豉各10克,煎湯代茶飲用,可起到生津潤燥的效果。另外,將烏梅炒炭,還可以止血。中醫以梅芳香怡人、酸澀平和的特性,用於疏肝和胃、調暢氣機,治療因肝胃氣滯引起的胃脘疼痛、腹脹、納食不香等。

現代研究證明,青梅或梅子汁中含鉀多而含鈉較少,因此需要長期服用排鉀性利尿藥者宜食之;烏梅中含有兒茶酸能促進腸蠕動,因此便秘之人宜食之;烏梅中含多種有機酸,有改善肝臟機能的作用。故肝病患者宜食之;烏梅中的梅酸可軟化血管,推遲血管硬化,具有防老抗衰作用。

標籤:【衰老】【食療】【方法】【抗擊】【有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