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體質不同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同體質不同食療

2018年0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由於孩子的臟腑嬌嫩,五臟六腑的形和氣都相對不足,機體各個器官的發育還都不完善,所以容易生,而且生情變化快。但孩子的活力充沛,新陳代謝旺盛,故而生病後也容易康復。中國古代中醫素有“虛者補之”、“實者瀉之”、“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理論,而食物也有寒、熱、溫、涼之分。媽媽只要瞭解了寶寶的體質,就可以用相應的食物來調理好寶寶的身體。做到無病防病,防患於未然。不用吃藥就能保證寶寶健康成長,那可是媽媽和寶寶的福音呀。

 

不同體質有不同的表現:

氣虛體質:孩子身體容易疲勞乏力,語聲或哭聲低微,活動後容易氣急喘促,亦出汗,醫患感冒等;脾胃氣虛還可表現為大便溏薄,食慾不振,食後腹脹等。

血虛體質:孩子面色萎黃,指甲發白,口唇顏色泛白,常常睡眠不安,生長發育於同齡兒童相比遲緩等。

陽虛體質:孩子手腳冰涼,怕冷喜暖,面色蒼白,小便多而清長,大便稀薄或色綠,舌色很淡等。

陰虛體質孩子易口渴、經常咽干,喜食冷飲; 手足心溫熱;夜間睡眠時有盜汗;舌質紅,舌苔淡白,或無苔,甚者有花薄苔;大便秘結;由於陰虛導致孩子形體消瘦,發育遲緩

火旺體質:火旺體質分兩種:一是陰虛火旺,其特徵同陰虛體質;二是實火旺,主要表現出“熱”的特徵:口臭、口渴、大便秘結等;肝火旺,脾氣易急躁、易哭鬧、大便不暢等;心火旺,口舌容易生瘡、睡眠不佳、小便色深,舌尖紅等。

濕重體質:孩子表現為面色暗黃不淨,進食不佳,大便稀溏,舌苔白厚膩等。

不一樣的體質不一樣的食療

食療的幾點提醒。食療前一定找中醫替孩子診斷,以正確判斷孩子的體質,以免造成失誤;

•感冒發熱不能用補益類食療;

•食療時最好不要吃生冷和油膩類食物;

•藥膳不應數種同食;

•食療時要注意葷素搭配和各餐之間的營養平衡;

•如果在滋補的食療後,寶寶有飯量減少或消化不良現象時,應暫停幾天或選擇其它藥膳。

標籤:【不同】【食療】【體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