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腿需要治療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抖腿需要治療嗎

2017年1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0 ℃ 次

在生活中經常會遇到過愛抖腿的人,提醒對於他一點作用都沒有,他對於自己的抖腿也是頭疼不已,難以自制。如果你不幸和他共用一條凳子,那就只能把它想像成免費按摩椅,除此之外別無他法。那麼抖腿是嗎?抖腿需要治療嗎?

 

為什麼人們會有抖腿現象?
 
抖腿許是腎精不足:古人曰過兩句與抖有關的話,“人抖窮,樹抖死”;“男抖窮,女抖賤”。如若是一句話也就罷了,偏偏是兩句話,而且這兩句話的意思還是相近的,可見,裡面應該大有玄機。腎屬水,肝屬木,水生木,所以,如若一個人的腎精不足,則肝精一定受到影響。肝風內動,則人就容易出現抖的現象。男人腎精不足,就斂不住虛火,做事容易發火、急躁、不理智,由此就不容易事業成功。因此,才有“男抖窮”的說法。至於女人,原本,女人屬陰,講究的是厚德載物,但如若女人腎精不足的話,就會沉不住氣,在家呆不住,總想往外跑,或者開個窗戶嚮往看看有沒有西門慶誰的。是以,古人說“女抖賤”。但是,在現在,也有人說,女人想往外跑未必是什麼壞事兒,機會多啊,指不定會成為女強人什麼的。但不管怎樣,腎不好總不是件好事兒。
 
抖腿許是酒喝多了:抖腿、抖手也可能與喝酒有關。酒喝多了,傷肝是必然的眾所周知的事兒,肝風內動,手啥的就會不由自主地抖起來。這個,不用說,常喝酒的鄉親們都曉得,酒桌上抖的人更是多些。不過,如若大家都喝醉了,許就看不出人家抖了,因為自己也抖嘛,總有個頻率相同的時候。
 
抖腿
 
抖腿許是帕金森症:這個就有些恐怖了。帕金森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功能障礙疾病,主要影響中老年人,多在60歲以後發。其症狀表現為靜止時手、頭或嘴不自主地震顫,肌肉僵直、運動緩慢以及姿勢平衡障礙等,導致生活不能自理。最早系統描述這種疾病的是英國內科醫生詹姆斯帕金森博士,此因此而得名,包括拳王阿里和已故教皇保羅二世都患有這種疾病。如若你是年輕力壯的主兒,患上這個症狀的可能性也跟中國足球進入世界盃的幾率差不多。

 

抖腿是一種疾病嗎?
 
有一種疾病叫做“不寧腿綜合症”,不可抑制地抖腿,是一種神經性疾病,主要與多巴胺代謝異常和鐵缺乏等原因有關,並且有一定的遺傳因素,患者無法自己控制抖腿行為,抖腿同時伴有強烈的疼痛、灼燒等不適感,還常有腿部痙攣現象,而且這種狀況常在夜間發生。
 
抖腿綜合征患者必須滿足4個條件,缺一不可:
 
1.患者腿部有不適的感覺,必須靠抖腿來緩解。
 
2.患者靜止不動時這種不適感覺就會加劇。 
3.這種不適感覺在患者運動起來後就會好轉。
 
4.症狀在夜晚比在白天更嚴重,會影響患者的睡眠。
 
抖腿的壞處
 
現代人由於工作的關係,常常久坐,下肢長久地保持一個姿勢,容易影響到血液循環的順暢,也可能會壓迫到坐骨神經,容易導致“氣血不暢”、“下肢酸軟”等狀況。而抖抖腿可以讓下肢肌肉略微動一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維持並增強肌肉關節的活力。抖動搖晃動作在肌肉伸縮的同時,還促進了下肢血液回流,防止了肢體血栓和靜脈曲張的形成。這種習慣性動作並非來自大腦皮層中樞神經的指令,因此它並不能干擾、影響當時所從事的活動。當人困乏欲睡時,下肢抖動還能抵消一部分疲勞。避免久坐帶來的危害,最好的方法應該是站起來活動一下,這比抖腿要健康、有效得多。

 
抖腿
 
抖腿的時候能夠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在這個層面上,抖腿類似於我們生活中的一些習慣動作,例如轉筆、打響指等等,容易形成心理上的依賴。習慣一旦養成,就很難戒除。與其說抖腿可以緩解焦慮,不如說如果不抖就會加倍焦慮。靠抖腿來緩解焦慮並不值得提倡。抖腿如果變成了戒不掉的壞習慣,反而加重心理負擔。
 
抖腿的好處
 
坐著看書報或看電視時,如能將兩腳的腳後跟踮起來,只用腳尖著地,兩腿不停地上下抖動,對養生保健大有好處。抖動兩腿時,兩腿的肌肉不停地收縮和放鬆,膝關節和踝關節也不停地運動,這就鍛煉了兩腿的肌肉、骨骼和關節,使其逐漸發達,粗壯有力,防止了腿先老。俗話說“人老先從腿上老”。腿不先老,身體也就老得慢了。故經常抖動兩腿能延長人的壽命。另外,兩腿的肌肉在收縮和放鬆時,能促進下肢的血液循環,供給下肢更多的養料和氧氣,使下肢的營養得到改善,抵抗力增強,能夠防止下肢靜脈曲張、坐骨神經痛、末梢神經炎、靜脈血栓等疾病。有人擔心抖動兩腿會影響看書報或看電視的效果,其實不然。因為抖動兩腿形成習慣後,不用通過大腦的指揮,而靠低級中樞的指揮就行。
 
抖腿需要治療嗎?
 
人們在一生中肯定會有這樣那樣的不適,很多時候這些不適都是暫時性的,不需要治療。“抖腿”這個毛病很難準確定義,其機理也沒有搞清,這種情況很容易被製藥公司利用,通過大規模宣傳,把一種不適感包裝成一種需要治療的疾病,以便推銷更多的藥物。但可以肯定的是,抖腿和基因的關係並不是一對一的關係,而是需要環境因素的刺激才能表現出來。

標籤:【手發抖是什麼原因】、【手抖是怎麼回事】、【手抖是什麼原因】、【手抖】、【如何治療老人手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