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症狀提示你可能腎虛 | 養生知識網


 

A-A+

以下症狀提示你可能腎虛

2017年1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嘴裡發鹹——無緣無故地感覺口鹹,應考慮腎虛的可能

臨床上我經常遇見一些人說自己感覺口味有異常:有人覺得口是甜的,有人覺得口是苦的,有人覺得口是酸的,也有人覺得口是鹹的。一般來說,口味異常往往是身體傳遞給人的健康信號。如果你無緣無故地覺得口鹹,很可能意味著你有腎虛的問題。

它的理論根據是什麼呢?五行和五臟以及五味是相對應的。五臟中的心、肝、脾、肺、腎與五味中的酸、苦、甘、辛、鹹相對應。腎的五行屬水,五味中的鹹味也屬水,它們的五行屬性是相同的。中醫裡面鹹味和腎的關係是最密切的,有鹹味入腎的說法。

腎虛有腎陰虛和腎陽虛之分,如何在口鹹的基礎上進一步判斷自己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呢?

腎陰虛的人,除了口鹹外,往往還伴有咽干口燥、頭昏耳鳴、腰膝酸軟、五心煩熱、失眠多夢等症狀,如果看一下舌頭,還會發現舌質紅、舌苔薄。臨床上我常採用滋陰降火的方法治療,常選用大補陰丸、知柏地黃丸等中成藥,可以參照藥品說明書服用。

腎陽虛的人,除了口鹹外,往往還伴有全身倦怠、氣短乏力、畏寒肢冷、腰膝冷痛、腿軟無力、夜間尿頻等症狀,如果看一下舌頭,還會發現舌質淡胖、舌邊有齒印。臨床上我常採用溫補腎陽的方法治療,常選用腎氣丸合五味子丸等,可以參照藥品說明書服用。

善恐——無緣無故地出現恐懼的感覺,應考慮腎虛的可能

人有喜、怒、思、憂、恐五種情緒,中醫把它們稱為五志,按照陰陽五行的說法,恐與五臟裡的腎同屬一行,恐屬腎。

恐屬腎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說恐能傷腎,比如我們通常說的“嚇得尿了褲子”,就是恐傷腎的表現:恐懼使腎受到傷害,腎控制水液正常代謝的功能出現異常,控制不住小便的正常排泄。另一方面是說恐懼是腎虛的表現,如果一個人無緣無故地有恐懼的感覺,往往說明有腎虛的問題。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是,我們說的恐,與平時說的驚是有區別的。驚是事先自己不知道,事出突然而受到驚嚇,比如你正在沉思一個問題,突然有人重重地拍了你一下,你吃了一驚。恐就是俗稱的膽怯,自己事先是知道的,就是害怕。

由腎虛導致的善恐,一般會同時伴有頭腦發空、健忘、腰膝酸軟等症狀,大家可以把這一特點作為判斷的參考。

表現出善恐的腎虛,有腎陰虛證和腎陽虛證兩個證型。

腎陰虛的人,在恐懼的同時還伴有手足心熱、心煩失眠、遺精盜汗等症狀,如果看看舌頭,還會發現舌質紅、舌苔少而干。臨床上我常用益腎填精、滋補腎陰之法,多選用六味地黃丸等中成藥治療(使用方法參照藥品說明書或遵醫囑)。

腎陽虛的人,在恐懼的同時還伴有怕冷、四肢發涼、疲憊乏力等症狀,如果看看舌頭,還會發現舌質淡嫩、舌苔白。可選用金匱腎氣丸等中成藥治療(使用方法參照藥品說明書或遵醫囑)。

標籤:【可能】【腎虛】、【你】、【提示】【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