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也是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洩」也是養生

2017年1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補可養生,多知常行;“洩”亦養生,鮮知少行。醫學專家集醫理及實踐之經驗,認為有生理、心理和生理心理交融之“洩”。

生理之“洩”打噴嚏、流眼淚、淌鼻涕、吐痰、出汗、呼氣、大小便等均是,體內毒素、細菌、毒等有害物質,皆可由此洩出。因此,平時應多飲水,常食粗糧與纖維食物,定時排便,小便通暢,不讓廢物滯留體內。亦應適時沐浴理髮,勤換衣服被褥,不讓污垢長附肌膚。時流涕、咳痰、嘔吐、腹瀉、發燒發汗,當因勢利導,切勿盲目用藥強行扼止。夏日不可久用空調,使汗液封閉在體內;螽不可久居暖室,使濁氣難以排出。

心理之“洩”說話、呼叫、吟唱等均是。悲觀失望、惱怒煩悶、驚恐憂慮等不良心緒,皆可由此洩出。因此,遭挫折深感失落時,可向至愛親朋敞開心扉,在傾訴中洩出低沉之郁;受委曲怒氣升騰時,可到郊外田野高聲喊叫,在長嘯中發洩不平之氣;遇難題心慌意亂時,可找良師益友述原探因,在交談中尋覓化解之方;逢煩憂自覺壓抑時,可選歌擇詩自唱自吟,在詠誦中舒緩悶緒。

生理心理交融之“洩”歡笑、痛哭、性生活等均是,愉悅情致、淒涼傷感、溫馨愛意等悲喜情感,皆可由此洩出。因此,快樂時開懷大笑,心理上抒情暢意,於興高采烈中長精神,生理上肢動體爽,促新陳代謝,強壯體質;傷心時放聲大哭,心理上排悲洩痛,在哀去傷消中舒緩心情,生理上聲淚俱下,於釋悲排毒中祛除疾病;適行性生活,心理上互洩情感,能濃化愛情、戀情而使生活更甜蜜,生理上正常宣洩,可增強內分泌系統功能,提高免疫力,而使身體更健康。

標籤:【養生】【也是】、【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