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如何巧用人參?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如何巧用人參?

2017年1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生脈散組方就是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

人參一個比較好的用法,就是泡酒。可以用兩根生曬參,放在50度的白酒裡,泡兩個月就可以喝了。人參的藥力會不斷地溶出,酒喝完以後,還可以再加入一些酒。

人參酒適用於氣虛的人,這種人總感覺沒力氣,面色發白,動輒氣喘,容易出汗等。如果陰虛明顯,可在裡面放50克麥冬,以矯正人參的藥性。一般的人也可以將人參酒當保健酒喝。

喝酒有益於養生,很多百歲老人都喝酒,但是他們每天只喝很少的一點,每次量都不大,只喝一小盅,長期堅持。這說明酒能活血通絡,對人的長壽是有好處的。

另外一個人參的用法,是一個簡單的方子,叫生脈飲。生脈飲,也叫生脈散,在清宮裡,從乾隆開始,歷代皇帝都服用人參,其中乾隆服用得最多,有時幾乎是每天都服。

但一般人服用人參易上火,為什麼乾隆天天服人參卻不上火呢?原來,乾隆服用人參是有講究的,他用的方子就是生脈散。其組方就是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

生脈散由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東垣創立。李東垣在很多方子裡都用到人參、麥冬、五味子這三味藥,尤其是他在《脾胃論》的藥物加減中曾說過:“熱傷元氣,以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生脈。脈者,元氣也,人參之甘,補元氣、瀉熱火也;麥門冬之苦寒,補水之源而清肅燥金也;五味子之酸以瀉火,補庚大腸與肺金也。”這段話說明了李東垣創立這個方子的初衷。

這個方子創立出來以後,立刻廣為傳播。現在,在許多藥店、醫院,都可以見到生脈口服液、參麥注射液。在一些心臟的救治中,參麥制劑起到了很大作用,可以迅速補足心氣,使情穩定。

這個藥不只是急救用,李東垣創立這個方子時認為,如果夏天天太熱,使人心氣和心陰都傷到了,就是心氣陰兩虛,這時候用這個方子,可補充氣陰,使身體恢復。

所以,在夏天天熱之時,如果感到心煩口渴、四肢無力、自汗不止,可以去藥店買一盒生脈飲,按照說明書喝一點,能夠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通常很快症狀就會緩解。

需要提醒的是:生脈飲有兩種,一種是用人參製作的,一般是紅參,藥性稍微大一些,效果比較好,主要是症狀嚴重時用;另一種是黨參製作的,在藥盒上會標注,藥力平緩一些,可用於保健

除了熱傷元氣,除了夏天,在其他季節,如果勞神過度,損傷心氣,出現心煩心慌、口乾舌燥、四肢無力、動輒出汗、面色發白等症狀,這也是心的氣陰耗傷過大,很多是因為勞神過度造成的,這時候,也可以服用一點生脈飲來補養一下。

乾隆皇帝可能也是這樣,他很勤奮,每天起得很早,很多事情要處理,所以御醫們及時給他配了生脈散,其中麥冬是寒涼的,制約了人參的熱,五味子可以收斂心氣,同時補肺和大腸。乾隆服用這個方子後效果很好,常年服用。有時候,他用的方子裡去掉五味子,只用人參和麥冬。

在乾隆的御醫看來,這個方子不是治的,而是保健的,根據清宮檔案來看,乾隆常年服用,尤其是到他老年的時候,更是每天服用,成為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雖然他長壽的原因很多,但是他對養生的重視確實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標籤:【人參】【巧用】、【如何】、【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