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精要 | 養生知識網


 

A-A+

空手道精要

2019年09月2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空手道是日本的傳統武術,它和中國武術有著深遠的淵源。據記載,遠在中國唐代,中國武術由東南沿海傳入日本,經過上千年的發展演變,終於形成了具有自己風格特色的日本民族武術 --空手道空手道和中國武術中的南少林拳近似,它有幾大特點。
 
一、流派眾多,注重套路

空手道有很多流派,像什麼極真流、系東流、沖繩流、剛柔流等,套路有平安、鐵騎、拔塞、觀空、燕飛、十手、半月、巖鶴、慈恩等。每個流派都重視套路訓練,這和中國武術極其相似,但是套路簡練、短小。傳統的空手道與傳統的中國武術一樣,也是在秘密的情況下,師徒之間口授心傳。
 
二、注重基本功和步法

練習空手道要從基本功開始,基本功由衝拳、踢打等進攻動作以及防守動作組成,功力深厚者,拳腳可以擊斷木板、磚石。手法有上步衝拳、插掌、馬步衝拳、雙衝拳、陰陽雙衝拳、橫勾拳等;腿法有前踢、側踢、後踢、凌空踢、鷹踢、二腳踢等。步伐靈活,有弓步、虛步、馬步、交叉步等。

三、拳腿組合,擒摔並用

傳統的空手道和中國的少林拳相似,也是踢、打、摔、拿兼施並用在交手比賽中多是點到為止,稱為非接觸式比賽。而現代的格鬥空手道比賽則是全接觸式的,由於比賽規則往往是賽前臨時確定,所以比賽中使用的技法各有不同,但都限制肘法的使用,基本是以拳腿組合進攻為主,有時也使用膝法和摔法。

目前,空手道在世界上發展很快,特別是在歐、美等國家非常流行。1970年,世界空手道聯合會在日本成立。近幾年,空手道也開始在我國流行。

標籤:【精要】、【空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