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 | 養生知識網


 

A-A+

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

2019年09月1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截拳道是武道哲學,以快速猛烈、剛勁及旋風般的速度聞名於世,那麼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以無限為有限,以無法為有法”是李小龍截拳道哲學理念。李小龍從實戰出發,以中國武術詠春拳之拳法為技術基礎,吸收世界各派系搏擊術之精華,以武入哲,創立截拳道武道哲學。截拳道是武道哲學,旨在指引人走上自我解放、思想解放、心靈解放的自由之路。

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踢腿速度訓練

李小龍衝向對手時,即能輕而易舉地出腿攻擊,又能自由地離去,似乎總能機智地攻擊對手。而他的對手在其面前不但找不到準確的時機,反而洩露了自己的意圖。李三腳便是靠極快的速度來保證其實戰效果的。

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

1放鬆,避免了人體主動肌與對抗肌不協調所產生的肌肉能量較大和容易引起或過早疲勞的憋,使動作由攻擊的預備到攻擊完成之間動作所費時間最短,也就不至於因肢體緊張僵硬,而使起動遲綬、踢擊遲緩、回防亦遲緩。

2姿勢協調正確。動作的姿勢應當遵循一定規律,而這個規律並不是側踢腿一定要腳跟著力那麼呆板,而是說動作姿勢應當最省力、最直接,而不應有多餘、附加的、會牽制人體發起攻擊、並容易產生疲勞或拉長攻擊線路的現象出現,這是確保速度的契機。

3作為拳手,即不可能也無必要永遠保持快速的攻防速度,有經驗的拳手會有效地調整速

度,減少不必要的體能消耗,節省體力,以便提高快速攻擊的命中率,並且能製造疲勞的假象,來迷惑對手,從而最終擊潰對手。

截拳道腿法速度的練習有速度球練習、衝刺跑練習及拳擊手墊練習。

速度球練習:此項練習與拳法速度訓練相差無幾,所不同的是改拳法為腿法。

衝刺跑練習:衝刺跑對於練習移步和出腳速度非常重要,因為在跑的過程中,每秒可出腿7-9次,如果將此速度運用到搏擊中去,可使你的技藝有一個飛躍。衝刺跑練習對於提高腿擊爆發力也很有用。

拳擊手墊練習:讓持手墊者自行控制高度和距離,由於持手墊者具有很大的動機性和手墊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所以即使你發出了最大的攻擊力,也不易踢傷對手,故可以全力以赴的進行訓練。

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出拳速度訓練

1借助於信號刺激的節奏來提高動作速度和技擊實戰的節奏感。例如李小龍借助快頻率的音樂,來訓練自己伴隨音樂的節奏而做出快速、協調一致的快速動作的能力。這樣能使自己的技擊節奏變得飄乎不定,迫使對手無法捉摸和利用,此亦為技擊之終極目的。

2要縮小完成動作的空間或縮短完成練習的時間,來提高動作速度。而且對相同的技術動作,反應的時間越短愈好。

3加大練習的難度,把在較困難的條件下完成動作時獲得的效果,轉化到動作速度上。例如,當你進行拳打腳踢時,可在臂上或腿上負重,而當去除負荷時,動作就會加快。

4合掌練習:站在離陪練約一臂遠的距離外,並讓陪練兩手在胸前分開約30厘米,此時,可將拳頭從其兩手之間穿過而打向他的身體或面部,但應注意,不要讓對手的兩手夾住自己的拳頭,為了保護對手,可讓對手戴上護具,以確保安全。如果同伴沒能夾住你的拳頭,你可讓他再縮小兩掌之間的距離到20厘米,同時你也可離他遠一點,以增加練習的難度。

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

5情緒調整:情緒會引起拳手疲勞,良好的充滿激情的情感才會使人的大腦神經活動處於興奮狀態,對肌肉和肌體能力也能起促進作用,還可以增加力度,並同時伴有愉快的心情與自信心等。

6速度球練習:速度球除對提高專項素質有明顯效果外,亦能使習者掌握各種出擊角度,且手腳兼習。一般都以佔優勢的前手進行快速攻擊,而後手則進行力量攻擊。但是,隨著技藝的提高,雙手可用各種方法自如地出拳去打擊。攻擊的時機尤為重要。

但要注意的是,在擊拳的節奏變亂,球出現晃動時,要先阻止球晃動,然後再出拳,因為對著晃動的球擊拳,簡直是在作愚蠢的冒險,因為這樣擊易損傷腕關節和手,以及破壞了自己的動作韻律,故不可取。

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截拳道速度訓練辦法,供參考。

標籤:【李小龍】、【截拳道】、【速度】、【如何】、【訓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