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練功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練功養生

2019年04月10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練功中常用的保健養生方法,堅持練習,會產生奇效,不但有助於成就武功,且可益壽延年。

武林人天天習武練功,如不明白養生之法,不但成不了高功夫,而且往往練出一身來。所以養生之道非常重要。下邊我將武當派練功中的養生八法獻出,供同道參考。

第一法:忌涼法

前輩師長們說:“熱成功,涼看”。武功練習之後,全身出汗,自然發熱,此為正常必然的現象。而停動之後,切忌受涼。熱身突然受涼,身體生病。練鐵沙掌、鐵臂功等硬功的人,停功後一小時內不可遇涼水、摸涼處(手掌不可碰冷水、石頭、鐵管等一切涼物),否則功夫退盡而成疾病。所以練功人首先忌涼而知保暖才行。

第二法:守汗法

練功出汗以後,不可涼水洗、冷風吹,而應知守汗之法。出汗後,應該用乾毛巾擦汗,不可突然跳入涼水中貧涼,不可用電風扇吹。汗毛孔開時,突然遇冷閉住,汗濁餘毒積牛於皮下,久而生病。汗出後要保汗,不但不要脫衣服,反要穿上衣服,待全身汗自干後,以熱水毛巾擦洗身體。以上為守汗法。

標籤:【養生】【練功】【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