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養生健身功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養生健身功

2019年04月14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太極養生健身功之週身篇以俯臥式為佳。原來的方法是邊自我暗示邊以左右掌上下自然輕摩,在任脈從天突穴往下至曲骨穴,左右互換。此法為京城太極小師楊禹廷親傳,他自42歲運用此法,每晚在入睡前輕摩胸腹200次,至96歲壽終,不曾生過小,五臟六腑通暢,舒服從無瘀阻患。恩師傳授給我後,我習練有20餘載,感覺臟腑通暢無瘀無阻,無便秘不暢之患,也未患過小疾小災,身心健康

1.六陽六陰經絡的內外養生

基本理論:從傳統醫學的角度審視,保健養生都很沉視經絡養生。人的十二條經脈為六陰六陽經絡。從腳到頂,從頂到腳六陰六陽經絡貫通全身;經通絡活,不瘀不阻;絡活經通,疾病何有?

操作:俯臥,雙掌輪流從上至下輕摩胸腹,站立式要特別注意,如遇到陽光充足,則要隱於樹葉後進行。 站立發聲:咦——唏——微——哈!

2. 筋骨的內外養生法

基本理論:俗話筋骨壯身體棒。因此,我們要注意筋骨的鍛煉,如何鍛煉筋骨呢?伸筋撥骨。鍛煉的同時,要注意休息,防止疲勞的發生。筋戰肉可以相配,許多肌纖維組成一個肌束,多塊肌束組成一塊肌肉。而筋骨是神奇影院習慣叫法。肌肉中,筋無處不在。骨稱骨骼,十合堅固,在人體中起到支撐身體,保護內臟任遭外界傷害的作用。

飲食方略:飲食方面要多食用小豆(黃豆),以防老年患者骨質疏鬆症。小豆的蛋白質能增加骨的密度,增進骨骼健壯。食用小豆時,還要選食一些對骨骼無益的食品。痛風、腎臟患者要少食或不食小豆。患乳癌正在治療者,也要少食或不食小豆。男孩在成長中也要少食小豆,恐長小影響生殖能力。

操作:俯臥,雙手自上而下輕摩胸腹。

標籤:【功】、【健身】【養生】【太極】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