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套動作解說:破鋒八刀怎麼練 | 養生知識網


 

A-A+

全套動作解說:破鋒八刀怎麼練

2018年05月28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養生之道網破鋒八刀是頗具盛名的刀術套路,那麼破鋒八刀怎麼練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破鋒八刀的刀譜,想知道破鋒八刀怎麼練,就看看吧。

什麼是破鋒八刀?

破鋒八刀是典型的雙手刀法,融會了明代戚繼光《辛酉刀法》、程宗猷《單刀法選》和清代吳殳《單刀圖說》等古典刀法的技法精華,包括埋頭刀、攔腰刀、斜削刀、漫頭硬舞等技法,動作簡捷精煉,大劈大砍,迅猛剽悍,具有明顯的軍旅實用特色,與現在以花法為主的表演武術有質的區別。

所謂破鋒八刀,顧名思義,就是使用大刀的八套刀法,其每招每式,都乾淨利落,刀刀可中敵之要害,是專門針對日本鬼子擅長刺刀的特點編製的。

破鋒,擊破刺刀。八刀,共8個刀式。刀,大刀,刀身長約60公分,刀柄長約20公分,雙手握持。刀身寬約10公分,開長短雙血槽,刀頭有尖,為60度銳角。刀背和刀尖之間有一圓孔,用來系穗子。刀重4斤。刀後有圓環,用來系刀柄上的纏布和用來擦刀的手巾。

破鋒八刀,共八刀四招,每兩刀為一招,並配有歌訣,全歌共八句,一句一刀。在軍中訓練時,按照一、二、三、四喊口令,一步一動,集體進行訓練。

破鋒八刀刀譜

刀訣:迎面大劈破鋒刀,掉手橫揮使攔腰。順風勢成掃秋葉,橫掃千鈞敵難逃。跨步挑撩似雷奔,連環提柳下斜削。左右防護憑快取,移步換型突刺刀。

起手

身體左面向前側立,雙腳分開,左前右後成高虛步,左手前平伸,手心向下,手指向前,右手執刀在身體右側,刀尖向後,刀刃向內。

1、迎面大劈破鋒刀

動作

(1)上步左劈刀:上右腳成右虛步,在運動過程中變右高弓步。左手豎起掌,掌心向右,掌指向上,然後從下向後擺。單手刀從右後、右上向左下斜劈。等刀劈到左下時,左臂彎曲,左手在腹部前迎接在右手腕外部,手心向左,手指向上,雙手基本呈交叉形。

(2)上步右劈刀接跟步下按刀:左腳上半步,成右跪步。單手刀從左臂外側繼續向左上走,從左上向右下斜劈,一直劈到右膝蓋外側。右手向後上擺,刀劈到左下方時候,右手正好曲臂擺到左肩。然後左手附在刀背上,左手扶刀背,手心向下,手指向右。刀在下劈過程中是向後滑動的,左手本來在刀中後部,最後停在刀背前部。

技擊:

此刀是對方刺我,我上步換位,大刀從對方中門側面下劈,故稱迎面大劈。此刀關鍵是右腳上步自然換位使得對方刺刀刺空,我一刀把對方槍隔開,反手一刀砍對方頸肩膀。

如果我刀劈空,對方一定是先收槍後縮,在我出擊時出槍反擊。我此時仍需要向前衝,左手放在刀背上助力向下壓。一邊劈一邊往後收,連劈帶按帶後拉刀。用來壓對方刺來的槍。

刀法:

其一、劈刀:刀從上向下為劈刀,力達刀刃。刀和手臂成直線。

其二、按刀:刀刃向下,有短促的長勁移動。

2、掉手橫揮使攔腰

動作:

(1)上步斜上架刀:向前大步邁出左腳成左弓步,雙手位置不變舉刀架至頭頂前,刀刃向上,刀尖向左,刀是個斜向的,右手高左手低,右手在頭正前。

(2)上步橫抹刀:雙手從上向下向外分張,右手持刀走一個順時針小的極扁橢圓圈從右至左橫抹,刀與面高,是平抹,左手後平擺,掌心向下,掌指向後,刀抹到身體左邊時左手手心向下迎接刀柄,握於右手之後,此時上右腳略成右弓步。

(3)上步轉身橫掃刀:再上左腳,以右腳前掌為軸右後轉身面向右後方,成右跪步。雙手持刀轉鋒由左至右橫掃出270度,刀一直要掃到右腰以下到膝蓋位置,重點在於掃腰部的位置。

技擊:

此刀是對方刺我,我用刀上架。接著上步用一刀橫抹其頸部,對方收槍急退,我上步轉身斜掃他腰部一刀。 刀法:

其一、架刀:力點在刀身中部,上架,刀刃向上,肘關節伸直。

其二、抹刀:旋臂,曲肘,邊抹邊用抽,抹對方頸部。

3、順風勢成掃秋葉

動作:

(1)上步撩刀:轉身,向左前動一下左腳成左高弓步,雙手從上向下向外分張,左手掌心向下,掌指向外,右手單手持刀從右下向左上撩刀,刀與面高,左手由身體左向前下、前上畫弧線,左手接刀柄握於右手之後。

(2)上步掃刀:進右腳成右高弓步,兩手向前推,使得刀從上向下畫一個逆時針小弧線,從左上向右下斜平掃----基本平掃,刀比腰高大約在橫膈膜位置。

技擊:此刀是對方刺我,我上步撩其前手,把對方槍一撩,對方必然縮手,我趁勢掃其上身中段。

刀法:

撩刀:刀由下向前向上為撩刀,力達刀刃前部,刀要貼近身體。

4、橫掃千軍敵難逃

動作:

(1)上步左平掃刀:左腳向右腳略跟進,與上動構成一個完整的連枝步。身體後坐,把刀豎起來,刀刃向外,然後放倒,刀刃向前,上左腳跟右腳成左跪步,雙手持刀從右向左橫掃,刀與腰高。刀走到左腰側前即可。

(2)上步右平掃刀:上右腳跟左腳成右弓步,雙手翻轉,雙手持刀從左向右橫掃,刀與腰高。刀走到右腰側前即可。

技擊:

此刀是我運用腰力橫掃對方腰部,一刀不中再掃一刀。

5、跨步挑撩似雷奔

動作:

(1)左轉身:以右腳尖為軸,左腳向後伸,左轉身。

(2)上步挑撩刀:上右腳成右虛步,左手向外向上斜直線分張,先是掌心向下,掌指向前,超過頭頂。從右下至左上挑撩刀。然後刀向左下運行時,在此時左手合到刀柄上,在右手後。這一挑撩刀不過肩膀,向外側而非外側上,更多的是以挑為主。刀柄高於刀身。

(3)上步撩刀:右腳向前邁步,左腳跟上,身體右轉,成右高弓步。雙手持刀從左下至右上撩刀。這一刀是從身體正下方直接撩到正上方,而且柄先動。兩手持刀柄高舉過頭,在頭正前方。

技擊:

此刀是我以刀挑撩對方握槍左手,隨即撩對方身體側面。是由下向上撩割。

刀法:

挑刀:力達刀尖,刀臂成一直線。

6、連環提柳下斜削

動作:

(1)上步撩刀:雙手分張,左手在前,掌指向前,掌心向下。右刀在後,刀刃向下。然後上左腳成左高弓步,右手刀從右下向左上撩刀,左手從頭頂走到身體左後,掌心向上。

(2)上步削刀:上右腳左腳跟進連枝步成右跪步,雙手先在胸前交叉,左手在內,手指向右上,手心向內,再向外分張,掌心向側前,掌指向左後,右手刀向右方平砍削,刀與腰平,刀尖向前。

技擊:

撩刀術語為提柳。一個技法是抓對方槍桿直接撩對方腋下,另一個技法是直接撩對方前手,對方或者松槍後退或者收槍後退,我立即跪步乘其下部空虛直削其膝蓋。

刀法:

削刀:刀刃由前向下、左、右,刀刃斜向下。

7、左右防護憑快取

動作:

(1)上步架刀:上左腳跟右腳連枝步成左跪步,右手刀先沉腕,刀刃向前,刀尖向斜上,向左上用撩的軌跡架,刀尖向前,刀刃向上,左手在右手後接刀。

(2)、上步架刀:上右腳跟左腳連枝步成右跪步,雙手持刀柄為主要移動點,以護手為中心走U字形,向右上撩架。

(3)上步劈刀:上左腳跟右腳連枝步成左跪步,左手向左張開掌心向前,掌指向上走到頭部正前方。右手刀刃向右橫抹一小段接著刀刃方向不變向左橫抹到身體正前方(就是走一個順時針小圈,下與嘴平)後,雙手握刀提起過頭,左手在前,向下直劈。

技擊:

此刀是左右外磕架刺刀。軌跡短,動作快。然後上步,挑出對方刺刀露出空當後下劈,故稱快取。

8、移步換型突刺刀

動作:

繞步刺刀:第一步左腿向前墊半步,第二步右腿越過左腿向右走,第三步左腿繼續越過右腿向右走,第四步右腿越過左腿向右走成右弓步,雙手分張,右手刀前刺,左手掌心向外,掌指向後分張。面向右前。

技擊:

此刀是利用步法轉換位置徑直撞刺對方胸部。因左右腳輪換上步,故稱移步換型。

收刀

刀先向外上挽花,這個外上的圈一定要大,否則走不出下面的剪腕花。此時左手在右肘處,掌心向下,手指向肘,隨即轉身成左虛步持刀亮掌,掌心向右,掌指向上,右手刀在身體右後面,刀尖向後,刀刃向內。

刀法:

剪腕花:以腕為軸,刀刃和刀背要分明,刀要繞立圓,刀要貼緊身體,力達刀尖。

破鋒八刀怎麼練,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破峰八刀】、【酉刀法】、【八斬刀】、【戚家刀】、【苗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