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功與動功 | 養生知識網


 

A-A+

靜功與動功

2018年05月05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氣功中“靜功”與動功的區分,是以練功時軀體的空間位置是否變化為標準的。“靜功”是指練功時軀體在空間的位置保持不動的一類功法。雖從外形上看不動,精神也很寧靜,但人體內的臟腑機能在定向性的意念活動影響下,都在不停地調整運動,即所謂“動中有靜”、“外動而內靜”、“形動而內神靜”。

“動功”是指練功時,軀體在空間的位置不斷地發生變化的一類功法。雖從外形上看不斷地動,但精神活動卻保持相對寧靜,即所謂“動中有靜”、“外動而內靜”、“形動而神靜”。

靜功可按不同流派和練功目的分為許多種,如醫家吐吶功法、道教周天功法、佛教禪定功法、儒家靜坐功法等;亦可按練功姿勢分為臥式靜功、坐式靜功、站式靜功。

動功按不同練功姿勢可以分為臥式動功、坐式動功、站式動功、行走式動功等。還可按有無規定套路分為套路動功和非套路動功兩大類。

所謂套路動功,是指動作具有規範化的要求,從起功到收功的整個過程都有規定的程序。一招一式,一節一段,都必須按規定的要求和程序做。非套路動功則沒有規範化的動作程序要求和節段招式,練功時可憑當時的感覺和心意來相對隨意地運動。非套路動功還可進一步分為散手功和誘發功。

散手功:是指在純熟地掌握套路動功的基礎上,練功時完全打亂原套路的節段程序,並在招式上也不像套路動功那麼典型,僅保留原招式的某些風格,具有既取消了原套路和招式,又內含與原套路和招式似與不似的韻味特點。

誘發功:也被一些人稱為自發功、引動功、靜動功等,是完全不受套路和招式限制,憑借入靜狀態時體內出現的感覺隨意運動的一類功法。

雖然可將氣功功法分為靜功和動功兩大不同類別,但兩類功法也有很多共性。如在練功手段上,均要求調息、調身、調心;在練功姿勢上,均要求放鬆、自然,而且兩類功法中的動靜都是相對的,靜中有動,動中有靜。

當然,靜功與動功在目的性、作用用途和適用範圍等方面,也各有所主。例如靜功雖然對形體也有作用,但更重要的是通過寧靜心神,培育真氣來調整臟腑氣機,使整體功能活動協調平衡,來達到健身治的功效;動功雖然也要求精神寧靜,但更多的是通過身體的運動,“導氣令和,引體令柔”,通利血脈,舒筋壯骨,使形體更健壯。

不論是學習靜功,還是學習動功,都要求意識達到入靜狀態。因而,入靜的快慢及入靜程度的深淺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練功效果的大小。有些人常常不易入靜,可以先通過練習動功,使注意力能容易地集中到不斷變換的動作所要求的意念中,然後再轉練靜功,就比較容易達到入靜的目的。

標籤:【動功】、【靜功】


相關資源:


標籤: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