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呼吸法,控制情感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呼吸法,控制情感

2020年08月2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說道瑜伽,可能早已經不是什麼時尚的運動,但是它的練習者還是不計其數,這一點充分說了瑜伽的魅力。練習瑜伽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呼吸對於瑜伽的重要性,相關專家也專門寫文章介紹過常用的瑜伽呼吸法:胸式呼吸法、腹式呼吸法(丹田呼吸法)、完全呼吸法等等。那麼,瑜伽呼吸法究竟給我們的身體和心靈帶來了怎樣的作用呢?本文就為大家揭開這個謎底。

瑜伽呼吸法的作用之一——按摩內臟

瑜伽的呼吸法,尤其是腹式呼吸法能夠喚醒構成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並將氧氣中的能量傳遞給他們,使他們保持活力,所以瑜伽有延緩衰老的功效哦!

同時,瑜伽呼吸法能促進血液循環,促使體內疲勞物質盡快分解,並且通過橫隔膜的大幅度上下運動,對內臟進行按摩,加快體內積存廢物的排出,從內到外地淨化體內環境。

瑜伽呼吸法還能夠提高肺的機能,增強呼吸系統的免疫力,使心臟規律地運動,為大腦增添活力,與瑜伽體位法配合,實現“身體內部運動”的目的。

瑜伽呼吸法的作用之二——控制情感

我們的自律神經不以人類意志為轉移地進行著運動,但是,我們可以通過控制“呼”和“吸”的運動來控制自律神經,所以才會有那句話“呼吸亂了,心就亂了”。

人體的自律神經分為兩種——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吸氣時,使身體興奮得交感神經在發生作用,呼氣時,使身體休眠的副交感神經在發生作用,所以,我們可以通過改變呼和吸的節奏來調節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當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不平衡時會發生什麼呢?悲傷時,呼吸短促;發怒時,呼吸劇烈。此時,可以通過深呼吸使內心平靜下來,負面情感自然就轉化掉了。

標籤:【情感】、【控制】、【吸法】、【呼】、【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