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瑜伽不可盲目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瑜伽不可盲目

2019年11月1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瑜伽是近年城中大熱的健身、塑身方式,不論男女老幼,皆以練習瑜伽為潮流。隨著瑜伽熱的出現,瑜伽傷害現象也愈演愈烈,越來越多的瑜伽練習者因為瑜伽傷害入院就診。這些傷者中很少有人意識到瑜伽才是導致他們受傷的真正原因。不恰當地練習瑜伽,不但於健康無益,反而會導致身體受到傷害。專家提醒,練瑜伽,不能盲目追求拗造型。

什麼是瑜伽

是指練瑜伽導致的疾病。有的瑜伽練習者在做動作時過於勉強自己,以致傷了背部、腰部、頸部等。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

受傷的信號

練習後,應該有全身都舒暢的感覺。如果只是身體的某一個部分感覺好而其他部分感覺不好,或者身體被抻拉後出現難以忍受的劇痛感,或者一直都有不舒服的酸痛感覺等,那就是受傷的信號。

瑜伽不是拗造型

在不少關於瑜伽的宣傳中,總能看到一些高難度動作的照片,以致人們印象中總以為瑜伽就是把身體拗來拗去。其實不然,廣告中瑜伽練習者的拗造型主要起宣傳作用,只有練到一定程度的人才能做出高難度的造型。

有的年輕人在練習瑜伽時貪圖新鮮,總想嘗試一些沒有做過的瑜伽動作,這是導致容易受傷的一個原因。

易受傷瑜伽體式

犁式潛在危害:做犁式時,人體的重量幾乎完全落在頭頸部。沒有強有力的肌肉保護,靈活但易受損傷的頸椎是整個脊柱最脆弱的部分。頸部通常只承擔頭部很小的重量,在做犁式時,它承受的重量大概相當於平時的十幾二十倍。稍有不慎,就會造成頸部的損傷。

提醒:頸椎有痛的人不適宜練習犁式。

倒立潛在危害:倒立式的體式會使頭部的血壓升高。如果腦部的血管有隱患,會導致腦血管破裂。倒立亦可使眼部的血壓升高,導致眼部出血。還會造成頭部的毛細血管破裂,在頭面部的皮膚上形成小紅點。

提醒:高血壓患者、心臟病患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眼部疾病患者、神經系統疾病患者,都不可以練習倒立。

四類人慎練瑜伽

骨質疏鬆症者,練習要小心。有些瑜伽的動作必須用手或腳等肢體支撐身體的重量,如果有骨質疏鬆症,很可能因為核心肌群的力量沒有訓練好,以致手肘支撐的時候,不小心骨折。

脊椎滑脫症、椎間盤突出者,要避免腰部過度彎曲。

血液凝固疾病者,避免練習。瑜伽的動作需要擺位、肢體伸展扭轉,過程中可能導致末梢血流減少,更容易導致血液凝固嚴重,引發心臟血管疾病。

癲癇、大腦皮質受損者。瑜伽許多動作會牽扯伸展到頸部,如果有癲癇或是大腦皮質受損者,前彎後仰按摩頸部的伸展,就可能誘發癲癇發作。

身體不適的處理

在練習時發現有異常感覺時,應暫停活動,就醫或咨詢專家。以下的異常感覺是有的練習者會碰到的:

頭暈、頭痛一般不會發生,若發生就應停止活動,先休息一會。如果頭暈持續的時間較長,就要到醫院檢查,頭暈要側重於心血管系統和頸椎方面檢查,頭痛要側重於神經、心腦血管系統檢查。

喘喘在運動中是一種正常現象,隨著運動的不同強度會發生不同程度的喘,經休息可恢復正常,屬正常生理現象。如輕微活動就喘,且休息時間很長還不能恢復,屬異常現象。應停止活動,側重呼吸系統檢查、診療。

運動後常感到口渴,屬正常現象。如喝水多,仍渴而不止,小便過多,這屬異常現象,應檢查胰腺功能。

餓動後食慾增加,屬正常生理現象。但若食量驟增且持續,應去內分泌科檢查胰腺分泌功能。

厭食運動後暫不想吃飯,休息後食慾好,是正常現象。如果長時間不想吃飯而且厭食則屬異常。應去檢查消化功能。

乏如果不注意練習中的休息,可產生疲乏現象,一般在活動後休息15分鐘左右可以有所恢復,如果持續數日不能恢復,則表明運動量不適應,可減少活動量。如減輕活動量仍感持久疲乏,應檢查肝臟和循環系統。

痛剛開始活動的人,長久停止活動而又恢復活動的人,或變換新的活動內容,都會引起某部位肌肉酸痛,屬正常現象。若發生在關節或關節附近疼痛並有關節功能障礙,應停止活動,檢查關節有無生病。

標籤:【盲目】【不可】【瑜伽】、【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