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跑鍛煉心肺功能 | 養生知識網

 

A-A+

長跑鍛煉心肺功能

2021年01月31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在競技運動中,長跑包括3000米、5000米、10000米等項目,屬於大強度運動,持續時間在8—40分鐘左右,是一項全身性的劇烈運動。所以練習長跑是非常艱苦的,要不斷地克服“極點”,不斷地與疲勞作鬥爭。同時運動又很單調乏味,不易引起人們的興趣。但是長跑運動卻具有獨特的鍛煉作用,對身體是十分有益的。

長跑運動首先能夠鍛煉神經系統。經常從事長跑鍛煉的人,其大腦皮層和神經系統特別堅強穩定,對各肌肉群及內臟器官協調能力大大提高,具有頑強的意志和吃苦耐勞、堅韌不拔的精神。

長跑時需氧量大大增加,每分鐘約為4~6升。開始跑後3—5分鐘吸氧量可達到個人的最高水平,比安靜時增加十幾倍,出現一種假穩定狀態(即吸氧量已達到自已的最高水平,不能再繼續增長,呈穩定狀態,但還不能滿足身體對氧氣的需要)。與此同時,呼吸循環機能的活動水平也達到自己的最高水平。呼吸頻率在60次/分以上,肺通氣量在100一140升/分左右,心跳頻率高達180—220次/分,收縮壓上升到24—26、7千帕,舒張壓降低至6.67千帕,甚至出現無休止音。長跑時呼吸循環機能的這些變化長時間地維持在這樣高的水平上,日復一日地鍛煉,身體發生適應性變化,心肺功能水平也就大大提高。因而優秀長跑運動員安靜時的心率可低達40次/分左右,每搏輸出量90毫升(一般人低於70毫升),心肌肥厚有力,最大心輸出量可達30—36升/分,心臟容積超過1000毫升(一般人約為700毫升)。呼吸緩慢而深沉,安靜時每分鐘8一12次,最大攝氧量的絕對值達到5.5—7升/分以上,以每千克體重計算,可以達到85毫升/分以上,一般人相應地只有3—4升/分和50毫升/分左右。由此可見,長跑鍛煉對心肺功能水平的作用極為顯著,大大超過其它運動項目。當然,一般從事長跑鍛煉的人並不能達到這樣高的心臟功能水平。但只要堅持鍛煉,心肺功能水平也會大大提高的。
 

標籤:【功能】【心肺】【鍛煉】【長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