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真假再「戰痘」 | 養生知識網


 

A-A+

看清真假再「戰痘」

2020年06月09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湖北省婦幼保健院皮膚科鄒曉燕醫師經仔細檢查,發現顏顏臉上長的不僅僅是青春痘,同時合併有多發性扁平疣。經過一段時間的綜合治療,大部分扁平疣消失,連帶青春痘也改善了,顏顏又開始恢復往日的光彩亮麗。
 
    鄒醫師介紹,因為種種原因,一些人的面部常常會出現與青春痘長得很相似的小疙瘩,比如顏顏臉上長的扁平疣,另外還有職業性痤瘡、毛囊蟲皮炎、藥物疹、成簇性眼眶周粉刺等,其治療和護理的方法各不相同。但是,很少有人在“戰痘”前將臉上的小疙瘩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下面我們就來認識一下這些面部的不速之客。
 
    扁平疣:一般為針頭到米粒般的大小,外形略呈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狀,稍為凸起而形成平頂狀的顆粒,顏色為淺褐色、粉紅色或正常膚色。由於傳染力強,常常密集成群或分散多處產生,尤其在搔抓之後,會沿著抓痕呈條狀分佈,常發於臉部,特別是額頭以及四肢。
 
    職業性痤瘡:與從事職業及工作環境密切相關,如長期接觸汽油、柴油、各種潤滑油、石蠟、含氯化合物等,皮疹分佈有其特徵,典型的部位是眼部附近、顴骨處,也可在會陰、手背、四肢及軀幹等部位。常見的有黑頭粉刺和毛囊炎,有人感到瘙癢。
 
    毛囊蟲皮炎:是毛囊蟲寄生在皮膚毛囊或皮腺內引起的慢性炎症,油性皮膚的人容易發生。面部紅斑上出現丘疹、膿瘡,可結痂、脫屑,而無粉刺。
 
    藥物疹:是由某些藥物引起的,如服用碘劑、溴劑、異煙肼、皮質類固醇激素等,面部及軀幹皮膚可出現毛囊性丘疹、膿瘡,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成簇性眼眶周粉刺:在眼瞼外側方和顴骨部位,出現簇集性較大的粉刺,多發生於30-50歲的男女。
 
    上述這些小疙瘩與青春痘相似且不易識別,但卻是某些皮膚的表徵,應去請教皮膚科醫生,以便於治療。

標籤:【戰痘】、【再】【真假】、【看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