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練之祖 健步行 | 養生知識網


 

A-A+

百練之祖 健步行

2020年01月2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步行是最好的運動,它有如下幾方面的健身作用。

健骨 腳是人的根基,支持人體重量的頂樑柱,人之有腳猶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經常經持健步行就能鍛煉腳勁,強健盤骨,增加體力。俗話說:健康體魄,始於腳下。

強心步行給腳部以良性刺激,放鬆血管平滑肌,能起到活血舒絡、改善血液循環、增強心臟功能的作用。俗話說:走步是強心健體的法寶。

代謝 健步行能調整全身功能,促進胃液分泌,幫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正常運轉,對於防治糖尿,控制肥胖具有積極的作用。民間說:百練不如一走。

提神 健步行可使大腦皮層細胞得到放鬆,對於整天在室內伏案的腦力勞動者來說,是一種積極的休息,有利於腦力勞動效率的提高。中醫認為腳為精氣之根。

療疾 健步行通過腳反射到全身,使各個器官經受鍛煉,改善呼吸和神經系統的功能,提高人體免疫力,起到治防疾抗衰老的作用。民間說:晨走三百步,不要進藥鋪。

老年人健步行要堅持選、緩、輕、姿、恆五個字。

即選擇空氣新鮮的綠色環境或河邊,不宜在人多擁擠或污染嚴重的地方。散步時間不拘,但最好是早上。清晨走步,空氣新鮮;飯後走步,健脾消食;睡前走步,睡得舒服。

要因人而異,量力而行。不要走得過急,不要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也不要過分疲勞,過勞則損。

輕鬆自然地行走。衣服不宜穿得過多,負擔不宜過重,要視天氣變化和個人身體狀況而定,雨天、霧天、下雪天不宜外出散步。

姿 走的姿勢要端正。抬頭挺胸,兩眼平視前力、有節奏地呼吸,年齡高、身體差的最好與人同走,以防意外。

持之以恆。不要走走停停,常年堅持下去,必有收效。

標籤:【步行】【健】、【之祖】、【百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