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左到右」的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從左到右」的養生

2020年0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從左到右”的養生 所謂養生,其實就是調理好人體內循環,使新陳代謝有規律,這樣才能達到健康這個目的。而養生也要“從左到右”?人體從頭到腳都存在著“左右法則”,瞭解它,對我們的健康起著重要作用。請看下文:
從左到右”的養生

“從左到右”的養生 生活中找不到兩件完全相同的東西,即使是同一個人,從五官到四肢再到內臟,這些原本對稱的部位也有微小差別:眼睛、耳朵其實左右大小不一;兩條胳膊腿的長短、粗細各不相同;就連內臟器官也並不對稱。下面我們來瞭解一下養生如何“從左到右”?

首先,我們從頭部開始,因為大腦掌管著我們的思維、行為,所以養生應該先從大腦開始。

1、大腦:“左右開弓”最練腦。左腦是知性腦,偏向用語言、邏輯進行思考;右腦則是藝術腦,以圖像和感性進行思考。著名養生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楊力教授說,左右腦以每秒10億位的速度彼此交流。拿下棋來說,每走一步棋前,右腦一般天馬行空,東想西想,左腦則會整理出一條合乎邏輯的思路,決定最後該下哪顆棋。

調查顯示,全世界約有八成人思考時傾向於使用左腦,而右腦難以插手,能力日漸喪失。如果左腦負擔過重,會引發手腳冰冷、抑鬱症、胃潰瘍、偏頭痛等20多種疾病

2、眼睛:左眼懶,右眼勤。研究顯示,人一般都是右眼大於左眼,而且右眼的使用頻率比左眼高一倍,約65%的人主用右眼,32%的人主用左眼,只有3%的人雙眼不分主次。主要使用右眼的人,90%的視覺任務都靠右眼完成,另一隻眼則只起輔助作用。因此,不妨在看書寫字時,適當地摀住右眼,讓它休息一下,用左眼來看。

3、鼻孔:試試只用一個鼻孔出氣。很多人都不知道,人的兩個鼻孔並不是同時呼吸,而是輪流進行的,約每4小時輪換一次。人在情緒波動時,多半用右鼻孔呼吸,而情緒穩定或犯困時,則多依賴左側鼻孔;用右鼻孔去聞東西時,往往對氣味的印象也更好,左鼻孔具有很強的判斷力,辨別氣味更準確。正因如此,每個人鼻翼兩側的溝紋大多深淺不一,且絕大多數人的鼻尖偏向左側。

有意識地用兩個鼻孔交替呼吸,不僅能給左右大腦提供等量的氧氣,讓人精力充沛,還可以讓人從肺底排出大量廢氣和雜質。方法是:用拇指壓住左鼻孔,只用右鼻孔慢慢吸氣,持續幾秒鐘,然後輪換。

4、耳朵:左耳聽力好,右耳記話牢。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研究院思寧格發現,人的左右耳各有分工:左耳擅長辨別帶有感情色彩的聲音,右耳則對聽到的話記得更牢。這是因為右耳聽到的信息會轉入左腦進行處理,而左腦的記憶力比右腦好。

標籤:【養生】、【從左到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