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七大戰術詳解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七大戰術詳解

2018年09月23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我國乒壇名將陳新華以及第43屆世乒賽男單冠丁松成功地運用削中反攻的戰術創造了輝煌,令歐洲選手手足失措,無以應對。

一、接發球戰術接發球戰術與發球搶攻戰術同樣重要,在某種意義上講,接發球水平的高低可以反映運動員的實戰能力以及各項基本技術的應用程度。事實上,接發球者只是暫時處在被控制狀態,如果你破壞了發球者的搶攻意圖或者為他製造了障礙,減弱了對方搶攻的質量,也就意味著已經脫離被控制狀態,變被動為主動了。控制與反控制是辯證的統一。

常用的接發球戰術主要有以下幾種:

1、 接發球搶攻。

2、 穩健保守法。

3、 控制接發球的落點。

4、 正手側身接發球。

5、 盯住對方的弱點處,尋找突破口。

二、發球搶攻戰術發球搶攻是我國直板快攻打法的"殺手鑭",是力爭主動、先發制人的主要戰術。各種類型打法的運動員都普遍採用發球搶攻來搶佔每個回合的上風。發球戰術運用的效果主要取決於發球的質量和第三板進攻的能力。

發球搶攻戰術因打法的類型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常用的發球搶攻戰術,主要有以下幾種:

1、 下蹲式發球。

2、 反手發右側上(下)旋球。

3、反手發急球或急下旋球。

4、 側身正手(高拋或低拋)發左側上(下)旋球。

5、 正手發轉與不轉。

三、對攻戰術對攻戰術是進攻型打法在相持階段常用的一項重要戰術。快攻類打法主要依靠反手推擋(或反手攻球)和正手攻球(或正手拉弧圈球)的技術,充分發揮快速多變的特點來調動對方。

常用的對攻戰術有以下幾種:

1、 攻兩大角。

2、 攻追身球。

3、 調右壓左。

4、 緊逼對方反手,伺機搶攻或側身搶攻、搶拉。

5、 壓左突右。

6、 改變球的旋轉性質,如加力推後、推下旋;正手攻球後,退至中遠台削一板對方往往來不及反應,可直接得分或創造機會球。

7、 變化擊球節奏,加力推和減力擋結合,發力攻、拉與輕打輕拉結合,也可造成對手的被動局面。

標籤:【詳解】、【戰術】、【七大】、【乒乓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