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適合孩子們的戶外活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適合孩子們的戶外活動

2020年04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豐富多彩的戶外活動,足以讓寶寶高高興興走過冬季。

★打雪仗

大雪過後,帶寶寶到雪地裡摸爬滾打,能伸展四肢、活動筋骨,呼吸新鮮空氣,增強抗寒能力。

運動要求:

找一處相對空曠安全的、白雪覆蓋的土地、草地,或公園、街心花園,把寶寶放在地上,讓他自己爬、滾、走、跑,隨他怎樣都可以;爸爸媽媽團一個個大雪球扔給他,教寶寶試著也拾起一把雪或團一雪球扔向爸媽,一家三口打雪仗,寶寶一定欣喜若狂;對兩歲以上的寶寶,可讓他拿一樹枝把雪堆積起來,和爸媽共同堆個雪人或小兔子一類的動物,寶寶定會興趣盎然。

適應年齡:9個月以上。

會爬的寶寶就能在雪地裡鍛煉自己,但對小寶寶,父母要有必要的保護措施。

注意事項:

時間的長短依據寶寶的年齡而定,一歲左右的寶寶以半個小時為宜,稍大一點的寶寶可玩一個小時,三歲以上的寶寶可適當延長,但也不要沒有節制。

隨時拍掉寶寶身上的雪,防止化雪弄濕寶寶的衣服,引起感冒。

★平衡木

走平衡木,對寶寶來說不僅僅是身體的運動,還能促進寶寶大腦、小腦的發育和四肢的協調。而且,冬天穿得多,萬一摔下來,問題也不會太大。

運動要求:

在正規的平衡木上練習,或以身邊是東西代替,像馬路牙子、花壇的邊等等。做此訓練應循序漸進,比如應先走寬些的,熟練了以後改走窄一些的;最初兩腳交替走,慢慢地要求寶寶腳跟對腳尖,而後要求寶寶兩手側平舉,進一步讓寶寶手上托點東西———托兩杯水,力爭水不灑出來或頭上頂點東西而不掉下來,到終點後取下附加物,雙腳跳下。

適應年齡:一歲半以上。

寶寶能走穩路以後,就可做這項運動。最初成人可牽著寶寶一隻手,大一點後讓他獨立完成。往往,兩歲半的寶寶在稍寬的平衡木上就能走得很好了,但此時還不能做附加動作。

注意事項:

平衡木或替代物不宜過高,一般離地面一尺左右,最高不超過50公分;初學者選擇的平衡木寬度最好不小於15公分。

一歲多的小寶寶走到終點時,需要爸爸媽媽抱下來,寶寶自己跳下容易造成腿腳挫傷。

★踢球

讓寶寶把球從一個地方踢向指定的地方,能鍛煉寶寶“擊中”目標的準確性和短跑能力,使全身得到運動。

運動要求:

和寶寶相距三五米站立,先由爸爸或媽媽把皮球踢給寶寶,讓寶寶以同樣的方式把球踢給爸爸媽媽,寶寶會因用力不足或用力過猛而讓球跑錯了目標,這時讓寶寶去撿,目的是讓寶寶多跑跑。隨著寶寶“技藝”的提高,和寶寶的距離可逐漸拉大、難度增加,比如故意把球踢偏,鍛煉孩子的快速反應能力。也可讓寶寶和小朋友玩踢球遊戲。

適應年齡:一歲半以上。

一般來說,寶寶一歲半就能走穩了,這時可備一個小皮球,教寶寶踢或拍。三歲以上的寶寶還可玩手傳球、往兒童籃筐裡投球遊戲。

注意事項:

踢球場地盡量安靜,車輛少,障礙物少,以免被車或障礙物碰倒。

地面平坦,最好在土地、草地或鋪有橡膠地磚的地面上從事此項運動,以防摔傷。

根據寶寶的年齡選球,隨著寶寶的長大,球的“個頭”也要加大。

★輪滑

輪滑俗稱滾軸溜冰或滑旱冰,是適合寶寶的冬季運動,尤其對初學的寶寶更為適宜。

運動要求:

滑之前兩腳分開、站穩,與肩同寬,膝蓋稍稍彎曲;身體略向前傾,重心前移;頭抬起,目光平視;兩腳交替用力向斜後方滑,腳和身體形成一定的角度,但角度不要太大;滑動過程中,兩臂一前一後地擺動,以使身體保持平衡。對初學者,父母可先給寶寶穿上輪滑鞋,訓練他在原地走基本步,或試著像平時走路一樣,讓寶寶找到在滾軸上站立和走的感覺。起先,寶寶不易站穩,父母可扶著寶寶的手,做孩子的拐棍,待寶寶找到平衡後放手,讓他獨自體會“滑”的樂趣。

適應年齡:兩歲以上。

一般來說,兩歲多的寶寶可以開始接觸輪滑,但真正學會大約要到三歲或三歲以後。

注意事項:

準備一雙質量好的輪滑鞋,鞋的大小以稍大一指為好,過大會給寶寶不適的感覺,容易摔跤;通常,一雙鞋穿兩年即可。

一定要配上護膝、護肘、護腕,即便是熟練掌握了輪滑技巧的寶寶,也不能忽略這一安全措施。

滑行的速度要適中,不要在不太熟練的情況下急於體驗“飛行的快樂”,否則會連連摔跤,吃盡苦頭;也不要過早地玩出花樣,還是穩紮穩打,畢竟孩子還小,宜在技藝過硬之後再爭取技高一籌。

選擇人少、平坦的地方,坑坑窪窪和光滑的地面都不利於此項運動。

標籤:【戶外活動】【孩子們】【適合】【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