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春季戶外養生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春季戶外養生要點

2019年08月3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老人養生的最佳季節。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提醒,老人春季養生只要堅持好四個要點,就能為健康打下基礎。春季冷暖頻繁交替,吃些溫補的葷食,比如雞肉、魚肉更能調節免疫,預防疾病。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季是老人養生的最佳季節。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提醒,老人春季養生只要堅持好四個要點,就能為健康打下基礎。

清淡飲食。 清淡不是說不吃魚肉,只能吃糠咽菜。這裡的“清淡”應理解為烹調的方法要少油少鹽。春季冷暖頻繁交替,吃些溫補的葷食,比如雞肉、魚肉更能調節免疫,預防疾病。小白菜、油菜、西紅柿等新鮮蔬菜富含維C,具有抗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能保護和加強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因素侵襲。此外,食量比較小的老人,建議多吃些帶餡的麵食,有主有副,有葷有素。

嚼點生蒜。研究顯示,大蒜中的大蒜素可以增強食慾、有利消化,還有輔助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功效。春季是呼吸道傳染的多發季節,老年人免疫力差,容易感染。為增強抵抗力,老人可每天吃瓣生蒜。做涼菜時,最好也加點蒜殺菌、調味。但要注意適量,老年朋友一天別超過三瓣,否則會影響視力。

鹽水漱口。春季早晚溫差大,人體抵抗力下降,細菌病毒常乘虛入侵。每天用鹽水漱口,不僅幫助清潔口腔,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細菌。一般在500毫升的杯子中加入一湯匙的鹽,溶解後就可以漱口了。

戶外走走。春天,自然界中陽氣上升。中醫講究養生要順應時令,春季“養陽”,“動則升陽”。天氣好、陽光足的時候,老年朋友不妨多出門活動,但運動不要過於劇烈,應以步行為主。走路能讓週身氣血通暢,有舒筋活血的作用,能加快身體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步行鍛煉不必給自己規定步數或時間,感覺稍累時就應當休息一會兒。如果感覺氣喘或者心臟跳動比較劇烈就應當停下休息了。

標籤:【要點】【養生】【戶外】【春季】【老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