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時尚戶外養生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登山時尚戶外養生運動

2018年08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一、登山養生功效:

登山運動的好處是多方面的,由於登山是在大氣壓及氧分壓比平原低的情況下進行的,且活動量較大,可以加強人體器官組織的機能,使身體得到全面的鍛煉。當然,除此之外,登山還能給人帶來其他方面的愉悅,有以下幾大功效:

1、強身健體

登山時全身各大關節及肌群都能得到有效的鍛煉。在攀登過程中,由於下肢反覆屈伸,對腰臀肌、股後側肌、小腿伸屈肌及足部小肌群的鍛煉作用更大。

登山活動對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也有很大的鍛煉作用。因為登山需要大量的氧氣和養料,這就迫使心臟和肺臟加強工作,以適應機體的需求。人們在登山時氣喘吁吁和心慌就是這個緣故。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心肺功能會明顯增強,人的體力和耐力也會相應地增強。

登山對神經系統、消化系統的作用也是明顯的,有些神經衰弱患者通過登山鍛煉,吃飯更香甜了,消化和吸收功能也加強了。

2、精神陶治

征服高峰,常被人們比喻為成功的標誌。當登山者拼盡全力,最後攀登達到頂峰,將壯麗的自然景色盡收眼底時,心中的愉悅難以言表,此時自然會產生一種“振奮”的情緒。這種精神活動能調動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全身各個臟器的生理活動水平,促進人體健康。 另外,在登山過程中,還可鍛煉自己克服困難的精神及百折不撓的頑強毅力。

3、環境調養

山中清潔新鮮的空氣,比平地含更多的日光紫外線,山上眾多的植物釋放出來“植物殺菌素”,山間森林瀑布周圍聚集著“空氣負氧離子”,山間泉水富含微量元素,這些都為登山運動增添了魅力。我國不少老年、慢性療養院設在山裡,道理就在於此。

 

二、登山的運動裝備:

登山作為一項運動自有其特殊性,對人適應環境的能力有很多的要求,因此登山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1、物質準備

除了專業登山運動員,人們一般都會選擇風景秀麗的山來攀登。但即使不是很高的山,也不能輕視,相應的物質準備是必需的。

(1)鞋襪衣物

登山不宜穿皮鞋、新鞋、高跟鞋和涼鞋,穿著這些鞋不適宜走遠路、高低不平的路以及濕滑的路,而且足底易起水泡,腳部皮膚易受傷。真正適宜登山的是較輕便的運動鞋、旅遊鞋和膠底布鞋。

如果在野外活動時間長,最好多備幾雙襪子,大小要適中,太大、太小都不好。襪子以透氣性好、易吸汗的純棉質為好。山上的氣溫變化大,山風也大,因此,上山時應帶足衣服,儘管山下是烈日炎炎,也一定要帶風衣或薄毛衣。 若要攀登的是南方山區,雨具更是必不可少的。

(2)輔助工具

需要準備的輔助工具還有:背包、保溫水壺、刀、手電筒、餐具、指南針、地圖、繩子、打火機、防曬霜等。這些小工具都將在登山過程中對您有所幫助。中老年人登山,手杖是必備的。

標籤:【運動】【養生】【戶外】【時尚】、【登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