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比上山更健身 | 養生知識網


 

A-A+

下山比上山更健身

2017年12月10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俗話說“登山有道,徐行不止”,特別同意這一觀點。登山開始的時候不要太快,掌握頻率並用呼吸或心跳來保證強度。如果你感覺疲勞了,不要停下來,放慢腳步,減小強度。不要把上身過度前傾,也不要弓背,也最好不要用手撐著膝蓋往上爬。

上山和下山對健身和減肥都有一定好處,上山時肌肉做功,把身體一級一級往上舉,鍛煉效果明顯。但人們有常說“上山容易下山難”,這是因為下山對大腿、小腿和臀部肌肉要求更高。下山的時候這些肌肉是在離心收縮。就像從地上提起行李和把行李放到地上都是同樣的肌肉在用力,只不過在放下時肌肉的作用更多是控制速度。有研究表明,離心收縮更容易導致肌肉疲勞和以後的肌肉酸痛。另外,下山時感覺累,也是因為上山時已經造成了肌肉疲勞。如果坡度較陡,那麼你第二天的酸脹感就會更明顯。

下山對關節的衝擊力較大,肌肉拉傷和身體滑倒的幾率也高。下山部分對心肺功能作用不大,反而受傷幾率大,建議腿腳不好的爬山者盡可能緩步下山或乘坐纜車等。

為了保證安全,爬山者還應做好三項準備:

1.水壺或水瓶。登山時體力消耗較大,體溫升高也快,出汗是不可避免的。這時候身體也就更需要水分的補充。如果路途較遠,應該帶含糖的飲料或高能量食物,這樣可以及時補充養料,讓登山之行更舒適。下山前注意補充水分,以避免因體內缺水而造成肌肉痙攣或損傷。

2.衣物。山腳下往往會比山頂暖和的多,另外山上的風也會大,下雨的可能性也更大。應該準備一點衣物帶在身上。在山腳下少穿一些,一旦溫度開始下降就要適當增加衣物,如果有一件防雨的外套就會更加保險。保持體溫也是下山時的要點,如果體溫過低容易感冒,而且肌肉更容易拉傷。

3.登山鞋。登山鞋一般有防滑功能,另外,它對腳踝的支持也更牢固,這些對於下山時的安全非常重要。鞋的重量也是考慮因素之一,要想想每一個人爬山都會有舉步維艱的時候,不要讓一雙重鞋使你掉了隊。

標籤:【健身】、【更】、【上山】、【比】、【下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