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晚育長壽or短命 | 養生知識網


 

A-A+

女人晚育長壽or短命

2021年07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英國一篇《晚育可能是婦女長壽的秘密》的文章,引起了國內媒體的廣泛轉載。報道根據動物實驗等研究結果,認為女性生育越晚可能越長壽。 
海軍總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張蘭梅對報道的內容進行了解釋說明,希望能夠給讀者們傳達客觀、準確的科學信息。

英科學家觀點:

英國科學家們認為,晚育可能意味著更年期的推遲。動物研究表明,晚育對女性荷爾蒙的產生有積極作用,比如雌激素,就會因晚育而被延長產生的時間。專家說,活躍的性生活意味著積極的老年生活狀態。

國內專家觀點:

懷孕產生大量雌激素,從而推遲更年期的說法不準確,動物實驗結果並不一定適用於人類。女性平時分泌的雌激素是雌二醇,而懷孕期間大量製造的雌激素卻是雌三醇,同為雌激素,但二者有很大區別。雌三醇由胎盤合成,其活性比雌二醇要弱得多。它的作用是促進子宮以及乳房的成長,保證子宮供血充足,使韌帶鬆弛、關節支撐能力下降。懷孕末期雌激素分泌達到高潮,黃體酮的含量則下降,催產素分泌增加,在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導致分娩。當生育結束,雌三醇也就退出了“歷史舞台”。所以,即使在懷孕期間,分泌出比平時多百倍千倍的雌三醇,也會很快被代謝掉,不可能一直持續到更年期。 

英科學家觀點:

“事實表明,生孩子越晚,壽命就會越長。”曼徹斯特大學的道恩·斯凱爾頓博士說,“30歲之後,女性體內雌激素會出現戲劇性的降低。較晚生育第一胎可以使這個過程延遲發生,並因此在自己體內產生大量的雌激素,使身體在很多方面受益,包括肌肉、骨骼、神經系統功能等。”

國內專家觀點:

大量的事實表明,與適齡生育相比,高齡產婦要承擔更多的風險,而且懷孕時間越遲,越容易生下先天愚型兒。女性隨著年齡的增長,子宮的收縮力和陰道的伸張力也較差,容易發生產後出血和難產。高齡產婦易患各種併發症,如妊娠期糖尿、妊娠高血壓等。這些因素還可能導致胎停育、胎盤早剝、流產、早產等,嚴重影響胎兒的發育。年齡大了,孕婦自身也容易患多種疾病,比如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對胎兒的發育也有一定影響。至於骨骼,不僅不會變得更結實,由於哺乳時鈣會急劇流失,再加上年紀大了骨峰值也在下降,骨骼反而會受到嚴重損害。因此,25-30歲是女性的生育最佳年齡。

標籤:【短命】、【or】、【長壽】、【晚育】、【女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