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胎寶寶做「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幫胎寶寶做「運動」

2020年09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儘管胎寶寶還沒有來到這個世界,但他們已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感覺的小生命,在媽咪子宮裡2個月的時候,皮膚就開始有了感覺。如果能得到媽咪充滿融融愛意的撫摸,那麼,胎寶寶出生後一定會“身手不凡”——胎寶寶需要媽咪的撫摸

心理學家認為,皮膚既是感覺器官,同時也是一種心理器官,它具有慾望,需要通過撫摸得到滿足。比如,寶寶哭鬧時,只要媽咪緊貼著小臉,或親親、抱抱,或用手輕輕地撫摸他的手和頭,寶寶即會停止哭鬧,表現出一副愉快、平和、滿足的樣子。

雖然胎寶寶並未出世,但他們同樣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感覺的小生命,自然也需要得到媽咪的愛撫。對於這一點生物學家已闡明了他們的觀點,胎寶寶的皮膚和皮膚感覺發育得最早,在49天時便能對觸覺做出反應,他們在媽咪子宮裡經常受到觸覺刺激,如嘴唇、手掌、腳掌、前額、眼瞼等處,因此出生後這些部位的感覺非常敏感。由此推斷,媽咪如能在胎寶寶未出世時,經常以融融愛意對他們進行撫摸,那麼將會使胎寶寶對刺激的敏感性提高,大大增進他們在媽咪子宮內的活動。

撫摸胎教對胎寶寶的益處

現代胎教研究表明,撫摸胎教如果同時與其他胎教一起進行,就會使胎寶寶神經系統活動旺盛,分泌出各種激素,讓他們情緒放鬆,內心安定,加速生長發育速度。出生後,易擁有樂觀和自信的生活態度,能自然融入新環境,適應各種情緒變化。

與此同時,還可增進胎寶寶在子宮裡的活動能力。胎兒時期活動較強的寶寶,出生6個月後,要比活動較差的寶寶動作發育快。他們在出生後,在站立、爬行、行走等運動方面的能力,要比一般的嬰兒超前發育,手腳較靈活,步履也更穩健。

撫摸胎教帶來的成果

個案1

有一個胎寶寶,曾經在媽咪子宮裡時,媽咪便在胎教專家的指導下,經常對他進行專門的撫摸鍛煉。出生後,2-3個月時便能順利地做出翻身、爬、坐、抓等動作,還能去轉動旋鈕。專家認為,在運動功能發育上,這個寶寶比沒有受過這種鍛煉的孩子提早發育了2-8個月。

個案2

一位媽咪生寶寶時已經30多歲了,由於錯過了最佳生育年齡,所以她在懷孕時很重視胎教。懷孕期間,她除了非常注意調整自己的心態外,從懷孕4個月起,每天堅持做胎教。其中包括常常輕輕撫摸胎寶寶,用體語讓他感受母愛。寶寶在預產期那天順利出生,出生後接受各種事物的能力很強,對外界的一切事情都很感興趣。喜歡游泳和繪畫,並分別在全國和省級比賽中獲大獎,數學方面也表現出出色的才能,現已是全國一所重點小學的學生了。

進行撫摸胎教的最佳時機

胎寶寶在媽咪懷孕8周時,通過B超便能夠看出,他們隨著孕月的增加,已能在子宮內做吞嚥、轉身、吮手指、伸懶腰、翻跟頭、打噴嚏等活動了。到了第16孕周時,媽咪開始明顯地感到胎寶寶的活動,因此在第20孕周時,媽咪便可對胎寶寶進行撫摸胎教了。

撫摸胎教操練法

1.做“體操”或“散步”

胎寶寶一般在傍晚時活動較多,最好選擇此時進行。媽咪排空膀胱後,仰臥於床上或坐在舒適寬大的椅子上,全身放鬆,把雙手手指放在腹面上。然後,伴著輕鬆的音樂,按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順序,輕輕、反覆做撫摸動作。

媽咪也可用中指和食指,輕輕並反覆觸壓胎寶寶,然後雙手稍握拳,輕輕叩擊腹部。經過一段時間,只要媽咪一觸摸,胎寶寶就會一頂一蹬地主動迎上來。到了28孕周時,媽咪可隨音樂的伴奏,與胎寶寶的身體接觸,如觸摸圓而硬的頭部、平坦的背部、不規則而又常變動的四肢和圓而柔軟的臀部等。這些動作既好似讓胎寶寶做“體操”,又好似推著他們“散步”。羊水可保護胎寶寶,媽咪不必擔心會被壓壞。

2.和胎寶寶玩踢肚遊戲

胎寶寶開始踢媽咪肚子時,媽咪要輕輕拍打被踢部位,等待第二次踢肚;一般來講,1-2分鐘後胎寶寶可能會再踢,這時媽咪輕拍幾下再停下來;待胎寶寶再踢時,若媽咪改換拍的部位,胎寶寶便會向改變的地方踢去,但要注意改變的位置不要離胎寶寶一開始踢的地方太遠。這種遊戲每天玩2次,每次玩上數分鐘。如果准爸爸和媽咪一起做撫摸胎教,既可增加夫妻感情,又會與胎寶寶建立親密關係。

安全撫摸胎教TIP

1.撫摸胎教的時間不宜過長,應每天做2-3次,每次5分鐘左右。

2.撫摸及觸壓胎寶寶的身體時,一定要動作輕柔,不可用力。

3.觸摸時如果遇到胎寶寶“拳打腳踢”,應馬上停止,可能預示著胎寶寶不舒服了。

4.有習慣性流產、早產史、產前出血及早期宮縮者,不宜進行撫摸胎教。

5.孕媽咪在孕中後期常會出現不規律宮縮,即腹部一陣陣變硬,這時不宜再做撫摸胎教,以免引起早產,可多採用音樂或語言胎教。 

標籤:【運動】【做】【寶寶】、【幫胎】、【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