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養生知識 中國古代胎教六原則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養生知識 中國古代胎教六原則

2020年09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我國古代胎教的理論基礎和要求,我國古代對世界萬物之間的相互感應現象十分重視,比如在《周易》一書中就有陰陽二氣相互感應的描述。同時人們在現實生活中也觀察到母子之間有許多類似之處,所以除遺傳因素之外,母親的言行舉止也可能影響到腹中的胎兒,因此就構成了古代胎教的理論基礎。於是,在這種樸素的理論基礎支撐下,便產生了對胎教一系列要求。

我國古代對胎教的要求首先是從醫學角度指出的。中醫學認為,如果准媽媽受到風、寒、暑、濕、燥、火“六淫”的傾入,就會感染疾病,甚至危及胎兒,因此提出了“慎寒溫”的具體要求。同時還對不注意“慎寒溫”而遭受“六淫”之侵帶來的危害:“胎前感冒外邪,或染傷寒,鬱熱不解,往往小產墮胎,攸關性命。”

因此,准媽媽懷孕後應根據生理上發生的特殊變化,而注重胎前保養,適應寒溫變化。同時,還要謹慎起居,注意勞逸適度。因為中醫認為,人稟氣血以生,胎賴氣血以養,所以准媽媽懷孕後如果適當運動,就可使血氣通流,百脈和暢,但不要舉止無常,攀高負重;如果好逸惡勞,以貪吃貪睡的方法養血,不僅達不到預想目的,甚至會使氣停血滯,而導致難產。

古代胎教還要求准媽媽要做到調適情志。中醫學認為:“胎借母氣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應,若右所逆,即致子疾。”所以在《在增補大生要旨》一書中指出:“蓋氣調則胎安,氣逆則胎。”意思是說,懷孕不僅是女性生理的一個特殊過程,而且在心理上也同樣會發生相應的變化和反應,也就是所謂情志的變化。因為,准媽媽懷孕後應該情志舒暢,遇事樂觀,心境平和,不要喜怒無常,動不動大動肝火,甚至經常惱怒,以免影響准媽媽和胎兒的健康。

古代胎教也注重知識胎教的作用。我國中醫兒科學的鼻祖錢乙在其《錢氏兒科學》一書中談到“欲子女之清秀,居山明水秀之鄉,欲子女之聰俊者,常資文學藝書”。

古代胎教更重視准媽媽的道德修養。比如清代賀興思在《三字經註解備要》中提出“端心正坐,清虛和一,坐無邪席,立無偏倚,行無邪經,目無邪視,口無邪言,心無邪念,無妄喜怒,無得思慮。”等準則,認為準媽媽如果能做到心懷坦蕩、言語大度、行為端莊,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胎兒都是非常有益的。

古代醫聖孫思邈等提出的胎教六項原則

我國古代許多著名醫藥學家,對準媽媽在妊娠期間的情志調適,生活環境以及應該注意的有關事項都有要求和建議。比如被稱為醫聖的大醫藥學家孫思邈,經過對胎教的專門研究,歸納了以下六項原則:

謹慎起居:勞逸適度,起居有序,忌貪吃貪睡,忌負重物。

調節飲食:營養豐富,易於消化,忌辛辣生冷。

調理情志:靜心節欲,心胸開闊,遇事樂觀,忌悶悶不樂,心情敗壞。

慎對寒溫:注重胎前保養,忌風寒侵襲,以防感染疾病

節制房事:房事有度,忌求一時之歡,導致傷胎。

戒酒避毒:酒能傷胎,宜戒佳;減少服藥,慎灸穴位,避免流早。

標籤:【胎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