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過於緊張能導致昏迷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過於緊張能導致昏迷

2020年07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有些准媽媽十月懷胎還好,但臨到分娩前的幾天則顯得格外緊張,吃不好、睡不好。分娩過程雖較為順利,但分娩後的頭兩天卻一直處於暈迷之中。主要表現為嗜睡、精神恍惚,對問題的反應總是答非所問,且對一些簡單的事物都分辨不清。

婦產科專家認為,准媽媽產後出現的這種暈迷現象在醫學上稱為“產後認識功能短暫缺失”,是一種與產前過分緊張有關的生理現象。產前及產程中的過分緊張,產後就會感到身體疲憊不堪,睡眠增多。如果產前及產程中的過度精神緊張引起機體β-內啡肽大量生成,就有可能因β-內啡肽抑制大腦皮層功能而使產婦的記憶功能和分析功能明顯減退,導致產婦出現認知功能方面的短暫缺失,從而出現產後暈迷現象。

由於“產後認識功能短暫缺失”是一種生理現象,可隨著產後的休息、精神放鬆及β-內啡肽體內水平的下降而逐漸恢復正常,所表現出的暈迷天數不會超過4天,故無需特殊治療。只要加強護理、注意觀察、預防併發症即可。

預防“產後認識功能短暫缺失”,需要做好兩點:

一、重視分娩前的精神心理指導,克服恐懼、焦慮等心理障礙,緩解或減輕緊張情緒,同時保證充分休息及合理飲食,以保持充沛體力和精力。

二、對過度精神緊張的產婦,尤其是初產婦最好採用無痛分娩或陪伴分娩,以減輕產婦痛苦和緊張,避免分娩過程中β-內啡肽的大量分泌。總之,要充分認識“產前緊張,產後暈迷”的道理,積極防範和及時糾正產婦的產前過度緊張,是可以有效預防“產後認識功能短暫缺失”發生的。

標籤:【昏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