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解密分娩鎮痛6招術 | 養生知識網


 

A-A+

全程解密分娩鎮痛6招術

2020年04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研究表明引起分娩痛的主要因素有:子宮規律性收縮,拉長或撕裂子宮肌纖維產生劇烈疼痛;胎兒通過產道時壓迫產道,尤其是子宮下段、宮頸等的損傷和牽拉;另外還有產婦心理的緊張,由於缺乏分娩的經驗,加之各種信息對分娩疼痛的誇大,使產婦們對分娩充滿了恐懼,引起肌肉緊張,導致宮縮加劇和時間延長,加重了疼痛感。產痛不僅會使產婦大量出汗、噁心、嘔吐,延長產程,有時還會影響寶寶的正常娩出,甚至出現窒息。

知道了“痛”從何來,要應對疼痛就不那麼困難了。有人說,那還不簡單,剖宮產吧,輕鬆一刀,時間短,痛苦又少。可是剖宮產真的這麼簡單方便嗎?與自然產相比,剖宮產出現的產婦出血多、身體恢復慢,以及對寶寶的諸多不利影響等原因,已經不被理智的准媽咪們隨意選擇,更多聰明的准媽咪已經將目光投向了“無痛分娩”,也就是醫學所指的“鎮痛分娩”,在沒有痛苦的過程中順利將寶寶輕鬆生下來,這有利於產婦自己,也有利於寶寶。

專業婦嬰醫院的“鎮痛”6大招術,從心理、精神及生理上,一步一步幫助、支持准媽咪們破解分娩疼痛,從容應對分娩。這些方法包括:

第1招 私人陪練產前分娩預演

減少分娩痛的第一步,准媽咪們需要詳細、完整地瞭解分娩過程及相關的知識,這在婦嬰醫院的“孕婦學校”都會有專家進行專業的指導和講解。有的醫院還為產婦設置了模擬完整的待產、分娩過程的預演,整個過程包括從開始有臨產徵兆、接診、模擬分娩等各個環節。這樣的辦法通過讓產婦熟悉臨產時的流程和醫院的環境、設施,具備了良好的心理認知,消除恐懼感,輕鬆分娩。

第2招 溫水浴分娩鎮痛

瞭解了分娩過程,那只是破解分娩痛的第一步,進入產房之前,洗個溫水浴,借助溫水的浮力作用,抵消地心引力,能很好促使宮頸口擴張,幫助接受體內強勁的湧出力,舒緩了產婦的緊張情緒,有效地減輕產痛,縮短產程,促進順利分娩。

第3招 丈夫陪產家庭式分娩

進了產房,准媽咪最好的精神後盾--丈夫或者家人,也能有效地消除產婦恐懼、緊張等情緒。婦嬰醫院的家庭式分娩通過產房家庭化佈置,產婦的丈夫、家屬陪伴分娩等方式,很好地運用了親情對產婦的心理慰藉、支持作用,消除她們對醫院的恐懼,降低痛覺反射,為輕鬆分娩創造有利的環境和條件。

第4招 音樂分娩鎮痛

分娩當中聽點輕鬆熟悉的音樂,准媽咪們是不是覺得會很特別?其實,這也是鎮痛分娩的一種方式。聽覺中樞和抑制痛覺中樞在大腦中距離很近,在專業的音樂心理治療師指導下,可通過音樂對大腦的刺激,分泌內啡呔類物質,將聽覺中樞調節至興奮狀態,抑制痛覺中樞,使痛感明顯降低。另外,音樂可以緩解焦慮,有助於加速分娩的進程。如果聽到的音樂是你平時進行放鬆訓練時一直使用的曲子,那麼你無論何時聽到它,你的身心都會獲得自動的放鬆。

第5招 全程導樂陪伴分娩

如果對“毛手毛腳”的准爸爸信心不夠,那就為自己的分娩請一個經驗豐富的隨身“教練”吧!她會時刻陪伴在產婦的旁邊,教你如何呼吸、如何用力,不斷給予各種的支持幫助和精神上的安慰鼓勵,她會根據對自身分娩的體會和經驗,提供有用的方法和建議來減緩產婦的痛苦,以促進分娩過程的順利完成。

6招 硬膜麻醉無痛分娩

如果以上的招術還只能提供精神上的無形支持,那麼“硬膜麻醉無痛分娩”就是能讓產婦從生理感覺上消除痛苦的技術了。

目前國際醫學界應用最廣泛的是由麻醉醫師從脊椎外層的硬膜注射麻醉藥,使產婦在頭腦清醒的情況下,骨盆腔肌肉放鬆,產痛減少八九成,輕鬆愉悅地度過分娩過程。很多准媽咪會擔心麻醉的安全性及藥物對寶寶的影響。其實,大量臨床實踐證實,無痛分娩的麻醉藥物劑量只有剖宮產手術麻醉藥劑量的1/10或更少,因此它的風險比剖宮產要小;另外,經由胎盤吸收的藥物量微乎其微,對胎兒並無不良影響,更不會影響嬰兒的大腦健康。“硬膜麻醉無痛分娩”除了一些產科急症、背部受傷感染、腰椎畸形或曾經手術過、產前出血、休克及凝血方面有問題的產婦不能做以外,絕大數產婦均可使用,尤其適合:特別怕痛的初產婦、宮縮強烈導致嚴重產痛的產婦。

標籤:【6招術】、【鎮痛】、【分娩】、【解密】、【全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