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進補 樣樣需留神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媽媽進補 樣樣需留神

2019年11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懷孕了,按照老一輩的說法就要“一人補兩個”。且不論這話對不對,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孕期進補是每一個准媽媽孕期生活中的大事。

盲目補鈣和魚肝油有哪些後果

有些准媽媽在各種書上看到在孕期要補鈣和魚肝油,說是補鈣和魚肝油是為了使寶寶健康活潑,所以就盲目地大量服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

其實,准媽媽大量補鈣的做法是不對的,長期大量食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可能會對準媽媽以及體內寶寶的生長產生不良的影響,可能會引起:

准媽媽食慾減退、皮膚發癢、毛髮脫落、眼球突出,血中凝血酶原不足及維生素C代謝障礙等。

如果准媽媽血中鈣濃度過高,會出現肌肉軟弱無力、嘔吐和心律失常等。

寶寶的牙濾泡會在宮內過早鈣化而萌出。

因此,准媽媽不要隨意服用過量魚肝油和鈣制劑,在孕期補鈣的時候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特別是在孕期如果因治需要服用,更應該按醫囑服用。

媽媽使勁吃,超重嬰兒多

專家指出,巨嬰不僅給產婦分娩造成一定困難,還可能出現新生兒併發症增多、嬰兒發育異常等一系列問題。

據瞭解,今年以來該院接受產婦分娩404例,其中4000克以上的 巨大兒占10.9%;7月份占20%以上,而孕婦營養過剩是產生巨大兒 的主要原因。蘇州市消化營養研究中心主任醫師王毓明說,孕婦營養 過剩的主要原因是攝入蛋白質過多,熱卡過量。國外研究表明,懷孕 後半期每天攝入量以“四個一”為佳:雞蛋一隻、牛奶一杯、糧食一 斤、新鮮果蔬一斤。王毓明說,國內外營養專家均不主張孕婦過多攝 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適當多吃點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果蔬,不僅是自 身和胎兒營養所需,而且可防新生兒畸形。

營養專家特別提醒說,從長遠來看,小兒先天性肥胖可能引發脂 肪肝、糖尿及內分泌代謝失調和過早發育,尤其是女性性早熟,將可能導致成年後生殖系統和乳腺腫瘤發病率明顯上升。

哪些補品是孕期不宜服用的

現在大家都只生一個孩子,都希望下一代能優生。有人認為吃補品總不會錯,於是孕期擅自進補,結果導致流產、難產、早產等情況屢見不鮮。

下列一些補品是孕期不宜服用的:

1、忌濫用人參 孕後,月經停閉,孕婦處陰血偏虛,陽氣相對偏盛狀況。人參屬大補元氣之物,會使孕婦氣盛陰耗,氣有餘則“推動”胎兒,使胎兒受損受危,不利安胎。

2、忌濫用補藥 再好的補藥,也要經過人體代謝過程,增加肝腎負擔,還有一定副作用,會對孕婦及胎兒產生程度不一的影響。有的孕婦用了大量蜂乳,導致嚴重腹瀉,最終流產。常服人參蜂王漿、洋參丸等,也會損傷孕婦和腹中胎兒。

3、忌熱性食品 孕婦不能多吃熱性食品,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孕期進補,應遵循“宜涼忌熱”的原則,即使是水果,也應吃性味甘、涼之物,如西紅柿、生梨、桃子,少吃桂圓等。

標籤:【缺鈣的症狀】【嬰兒補鈣】【曬太陽有什麼好處】【嬰兒補鈣吃什麼好】【寶寶補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